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图解: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18-08-27 15:22:04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今年4月,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围绕一条思想主线。三年行动计划的起草适逢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历史性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会议召开,起草工作紧跟党的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担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历史新使命。

  (二)聚焦五个目标抓手。一个总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成在世界城市舞台具有较高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5个推进目标是:国际交往动力显著增强、国际交往平台全面升级、国际交往影响大幅提升、国际交往格局更加完善、国际交往服务环境不断优化。5个工作抓手是:国际交往动力、平台、网络、格局和环境,细分为20条具体任务。

  (三)发挥五个特色优势。一是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二是发挥广交会、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等会展品牌优势;三是发挥与世界经济论坛、《财富》全球论坛等高端平台合作优势;四是发挥岭南文化、国际友城、华侨华人等交往资源优势;五是发挥党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党的领导的优势在统筹谋划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开创性实践中得到体现、得到强化。

  新时代,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意义有: 

  首先,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是广州从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积极探索。提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目标,表明广州的国际化是充满“四个自信”的国际化,是追求高质量、志在发挥更大作用的国际化。迈入新时代,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则是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

  其次,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是广州从更大格局统筹推进对外工作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州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以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实践平台,党的领导的优势在统筹谋划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开创性实践中得到体现、得到强化。

  再次,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是广州从更远目标逐步推进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设的务实之举。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相切合,与“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相适应,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抓手,是广州迈向引领型全球城市的必经之路,将有力助推广州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