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发表时间:2018-02-14 15:15:29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7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年1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办网站“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http://www.gzfao.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电话:83125511。

一 概述

《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印发以来,广州市外办一直按照规定要求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017年,市外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市政府印发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意见等文件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重视、完善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做好政府信息采集制作、信息文稿审核、本单位网站日常运维政府及政务服务管理等领域工作。2017年9月经办领导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成立市外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制度,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下,全办各处(室、组)、中心齐抓共建,各类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均有序开展。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发展。

目前,市外办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一)门户网站(http://www.gzfao.gov.cn/);(二)新闻发布会;(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四)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五)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资料汇编。

2017年度,我办以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基础平台,通过政务服务和办事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一)网站运行与管理,2017年我办对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完善,合理调整网站视觉效果,重点加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网上调查”等栏目运行维护,按时发布了我办提案议案办理总结报告、依法行政总结报告,及时更新了“出国特别提醒”、“外事业务办理”、“外事动态”及“信息公开目录”各子项目内容,进一步加强我办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在线办事服务水平。(二)强化政务服务管理,进一步提高12345工单承办人员的办事能力及行政效能,从时效性、准确性、满意度上进一步优化提升。(三)全媒体运作与管理,2017年度,全年安排或参加新闻发布会3场(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媒体座谈会2场,市外办主要领导接受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等多个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专访;积极策划新闻传播活动21场,邀请媒体参与专场活动近百场次,国内外媒体新闻报道和转载超过600篇/次。同时,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中国?广州英文网”及Facebook(脸书),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在全球实现覆盖受众数万人,有效增强了国际传播效果。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4条;3.动态类信息489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0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2条;7.其他信息1035条(主要包括:①办事指南类30,②新闻媒体报道和转载数600条,③新闻发布会次数2场,④12345热线办理数268,⑤网站公布采购信息、网站留言办理、网站民意征集等135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宗;网上申请0宗;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通过政务公开邮箱申请1件。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办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度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 咨询情况

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95次(12345热线办结工单268件,办结市民网上留言27件),接受市民投诉0次。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信息公开规范、透明,基本满足各相关单位及广大市民群众获取外事信息的需求,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如相对于其他单位网上办事系统的便捷度不够、各类信息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分类、政务热线服务平台知识库内容待丰富。下阶段,我办将继续强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继续优化升级本单位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加强技术支持,切实提升网上办事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八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以下附表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33

其中:1.组织机构

1

2.部门文件

4

        3.动态类信息

489

        4.行政职权类信息

0

        5.财政预决算类信息

2

        6.建议提案办结结果类信息

2

        7.其他信息

103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1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