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发表时间:2020-01-23 09:25:34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月

  一、总体情况

  《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印发以来,广州市政府外办一直按照规定要求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019年,市政府外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市政府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做好政府信息采集制作、信息文稿审核、本单位网站日常运维、政务服务管理等领域工作。2019年3月,我办根据机构改革情况,修订了《市政府外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机关各处、友协办、翻译室及对外交流发展中心齐抓共建,各类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均有序开展。

  目前,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一是门户网站(http://www.gzfao.gov.cn/);二是新闻发布会;三是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四是“广州外事”政务微信公众号;五是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六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资料汇编;七是其他海外宣传途径,如“广州外事”英文网站(www.eguangzhou.gov.cn)。

  2019年度,我办以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基础平台,通过政务服务和办事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加强网站运行管理,规范公开信息报告。完成网站迁移和优化改版后,2019年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外事服务”等栏目运行维护,进一步加强我办网站信息安全工作、提高在线服务咨询水平;按时按质公开更新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公开目录及基本信息,公开市政府外办印发的各类主动公开文件、政务活动新闻,发布2019年市政府外办建议提案办理总结报告、市政府外办法治宣传工作报告,实时更新“动态信息”及“外事服务”等各栏目子项内容。二是提高政务法规水平,竭诚服务单位市民。进一步提高12345热线和依申请公开系统承办人员的办事能力及行政效能,从时效性、准确性、满意度上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办201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60次(12345电话接办工单),接受市民投诉1次(对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单申报流程简化的诉求),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宗,按时按要求办复,满意度高。认真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逐项梳理申办要素,优化工作流程,降低办卡门槛,量化资质标准,印发《关于调整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事项的通知》和申办指南,并借助政府门户网、腾讯大粤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推广工作,使旅行卡申办改革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全市企业。2019年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313人次,比去年增长18.1%;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单932人次。三是全媒体运作与管理,全方位服务与公开。做好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工作,办主要领导接受新华社专访1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全年共策划并组织新闻宣传活动35场;发挥好政务微信的传播效能,2019年度“广州外事”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2693人,发稿数为210篇,图文总阅读量201364次,阅读人数148298人;用好海外宣传平台,2019年广州外事英文网发稿数719 篇,约 15.8 万英文字,图片约1080 张,年度总访问量约73.4万次,日均访问量约 2010.95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0

2390.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信息公开规范、透明,基本满足各相关单位及广大市民群众获取外事信息的需求,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一是政务处理的网络化、信息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分类、便捷查询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网上公开文件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待提高。

  下阶段,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二是继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在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三是继续优化升级本单位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加强技术支持,切实提升网上办事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