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发表时间:2014-02-28 10:47:00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3年2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办网站“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10.194.212.88:8080/publicfiles/gzfao/UploadFiles)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电话:83125578。

一  概  述

根据《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从2004年起我办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答复工作均得到有效开展。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秘书处负责全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开展有关工作。近年来,我办不断探索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目前,我办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

(一)市外办门户网站及市政府网站;(二)新闻发布会或者其它相关会议;(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四)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五)政务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六)政务微博。2013年,我办对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完善,合理调整网站视觉效果,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网上办事等栏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办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在线办事服务水平,从而提升我办电子政务建设水平。我办政务微博“广州外事”于2012年12月19日正式上线,日均发布信息数不少于5条,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办官方新浪微博共发布2966条信息,累计粉丝达40052人;官方腾讯微博共发布2885条信息,累计粉丝达38354人。

2013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点进行:(一)完善政务公开的内部责任和监督机制;(二)完善电子政务平台;(三)结合行政效能监察落实政务公开;(四)网站运行与管理;(五)政务微博运行与管理。我办以对外门户网站为重点,通过政务服务和办事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201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719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47条,占比48%,主要涉及市领导外事活动信息、我办及基层单位外事(港澳)工作动态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如出国特别提醒307条,占比43%;政务公开类信息34条,占比5%,主要涉及部门文件、政府采购、人事工作、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治理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情况等;办事指南类信息25条,占比3%,主要涉及因公出国(境)和来华、因公护照签证、领事业务等;其他信息6条,占比1%。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基层单位办理因公出访报批业务,我办通过设在广仁路1号五楼市外办对外办窗口现场查阅点(触摸屏等),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有关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2013年通过申请人上门递交依申请公开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通过我办网站“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10.194.212.88:8080/publicfiles/gzfao/UploadFiles)“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  咨询情况

我办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066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879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07人次,网上咨询80人次。截至2013年底,我办网站访问量累计为289407人次,日平均访问量为793人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我办没有收到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做到信息公开规范、透明,以满足各相关单位及广大市民群众获取外事信息的需求,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主要是政务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网上办事功能不强。今后,我办将加强网站内容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切实保障基层和群众的知情权。优化升级网上办事系统,强化管理,提高效率,不断增强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以下附表的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1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1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人次

指标

数量

公共查阅室接待

0

咨询电话接听

1879

当面咨询接待

107

网上咨询

80

网站访问量

289407

 

 

附表4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