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15205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商务委:

经研究,我办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54号提案《旅游、新兴产业与国际交流三轮驱动,开创穗港合作新天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港澳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香港贸发局以及知名港企、商会等资源和渠道,充分发挥港澳工作交往渠道多、领域广、层次高的优势,将港澳工作与全市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挖资源,不断深化和拓展穗港合作,促进两地共同繁荣。市港澳办作为全市涉港澳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归口处理部门,一直关注穗港在重点领域如旅游、科技、高端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并努力为其提供相关便利。

一、完善合作机制,推动穗港更紧密合作

自2011年穗港合作专责小组成立以来,我办充分发挥穗港合作专责小组平台的作用,建立联络员机制,加强与香港政府、业界之间的日常联络,及时了解最新情况,推进具体政策对接和项目落实。为进一步推动以南沙为载体的穗港合作,双方原则同意在通关便利化、专业服务等八个领域设立内部专家小组,实现对口部门深入对接,务实推进项目合作。在去年11月召开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上,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粤港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支持香港地区优秀科研成果在霍英东研究院开展转移转化工作。接下来,将以南沙新区条例、自贸园区各项政策配套、推进重点合作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研究,落实下一步合作事宜。

二、利用港澳资源,拓宽对外合作空间

一方面,利用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香港贸发局及知名商会的网络,广辟渠道助力我市企业“走出去”,协助香港企业“走进来”;通过两地政府、企业高层互访,建立起领导人之间情感与互信,带动两地友谊关系更加紧密牢固,有力助推经贸、科技、旅游、文化等各领域活跃交流。另一方面,主动做好对港宣传推介工作,重点推介广州及南沙投资环境。南沙自贸园区正式获批后,筹备举办南沙自贸区港澳推介会,全面铺开广州市南沙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正精心筹备南沙国际圆桌会议,以提升南沙国际知名度。

三、突破重点领域,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是今年全省港澳工作重点事项之一。其中,南沙新区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成效明显,包括:服务内地连接港澳的商业服务中心基本成型、初步建成大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新平台、建设国际教育合作试验区初见成效、打造粤港澳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取得良好进展、区域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初步建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正式推行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分离,审批与监管、监管与自律相统一的登记制度,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取得良好成效。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在综合窗口及推行“一窗式”“一表制”并联审批模式。一系列的政策创新和实践,使南沙新区在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工作中保持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市港澳办将一如既往关注并努力打造穗港两地合作实体,充分利用港澳资源,寻求机制创新和政策突破,推动穗港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专此函复。

 

 

 

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15年4月2日

(联系人:邓恺欣,联系电话:83125454,传真:831254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