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15403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文广新局:

经研究,我办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030号提案《关于振兴我市演艺产业、化解市场困境的建议》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港澳工作交往渠道多、领域广、层次高的优势,将港澳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挖资源,不断深化和拓展穗港澳合作,促进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共同发展。我办作为全市港澳工作的职能部门,一直关注穗港澳在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努力为其提供交流和合作平台。

一、充分发挥穗港澳合作机制平台作用,大力推动穗港澳文化交流合作

自2011年穗港合作专责小组成立以来,我办充分发挥穗港合作专责小组平台的作用,建立联络员机制,加强与香港政府各部门、商界业界之间的日常联络,及时了解最新情况,推进具体政策对接和项目落实。文化交流作为穗港澳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建议可进一步通过穗港、穗澳合作专责小组平台,与香港特区政府文化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吸收借鉴港澳优秀文化成果,将港澳地区优秀剧目、演出等引进来,推动广州文化艺术走出去,全力提升我市文化剧目国际知名度,打造国际品牌效应。

二、利用港澳资源,进一步深化穗港澳演艺文化交流合作

一方面,利用港澳地区商会、业界、社团等力量,广辟渠道助力我市演艺界人士“走出去”,借助港澳舞台展示广州本土文化的艺术形象,拓展广州演艺行业交流和合作的空间,不断扩大广州对港澳演艺产业的品牌效应,提高我市演艺界的对外活动水平;另一方面,借助港澳地区广州籍社团的力量,积极引进港澳优秀演艺精品,建立定期演艺文化交流机制,面向不同年龄群体,引入小成本、反响好的演艺作品,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三、借南沙建设国家级新区及自贸区的双重机遇,强化穗港澳三地文化领域优秀人才融合

加强与港澳地区演艺文化领域的互动交流,加强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有计划地引进港澳优秀人才专才、高新技术、先进理念,加强三地演艺人才培训和交流,为穗港澳三地演艺界人士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南沙新区正积极打造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各项人才政策和配套措施已取得阶段性突破。随着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获批,区内发展亟需港澳各行业、领域人才的支持和参与。演艺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受众广、辐射范围大等特点,对于南沙新区实现聚人气,扩大地区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建议利用南沙区内就业、创业、政策指引等一站式服务,促进穗港澳三地演艺产业互动,为三地演艺文化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

下一步,我办将一如既往关注穗港澳演艺产业发展并努力为其提供平台,充分利用港澳资源,协助寻求化解演艺市场困境的途径,推动穗港澳演艺文化合作取得新进展。

此复。

 

 

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15年4月1日

(联系人:周  衡,联系电话:83125455,传真:831254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