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001号 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政协2015年第5001号提案《充分利用国际友好城市资源,促进广州国际化全面发展》为陈建华市长牵头,市政协苏志佳主席、陈明德副主席配合督办的重点提案。为办好该重点提案,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提案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关于重点提案的办理要求,结合广州国际友城工作及我市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的理念统领国际友城工作,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重大战略中找动力,充分利用国际友城的平台和网络优势,发挥国际友城的渠道、桥梁和载体作用,建立健全全市友城工作机制,强化全市资源整合,拓展经贸合作和对外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工作,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和广州国际化发展。2015年年底前,完成《广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国际友城工作思路和计划;举办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推进落实三城经济联盟框架下多领域实质性交流合作;倡议并推进建立广州—伯明翰—法兰克福—里昂四城经济联盟,深化与欧洲地区友城的合作;推进创设国际港口城市联盟,拓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间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友城载体和平台作用,拓展对外投资贸易合作,服务广州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建立广州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加大对友城工作统筹力度,健全完善全市友城工作常态化机制;研究启动全市外事信息资源库的立项和前期工作,推进全市对外合作交流大数据建设。
 
  二、组织机构
成立办理该重点提案工作领导小组。由陈建华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骆蔚峰担任副组长,市外办、市教育局、市科创委、市商务委、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侨办、市贸促委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外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开展,负责综合统筹、协调、督办各单位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为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确保通过提案办理,更好地促进我市国际友城工作创新发展,特提出“六个一”具体工作措施:
 
 (一)研究编制一个工作规划。结合提案涉及问题及建议,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根据我市友城工作开展实际及调研所得,学习借鉴各省、市友城发展工作经验,挖掘相关单位利用友城平台进一步发展的需求,研究编制《广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明确未来五年国际友城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国际友城的拓展方向和重点,提出未来广州国际友城工作思路和举措,实现新常态下更加开放、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指导未来五年友城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
 
 (二)创新拓展一系列经贸合作载体。一是深化创新“友城经济联盟”。2015年6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着力谋划三城间商会战略合作、品牌联合推广、海港和空港合作等,合作筹办2016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抓住里昂市市长6月访问广州契机,共同发起建立广州—伯明翰—法兰克福—里昂四城经济联盟的倡议,拓展与欧洲地区友城间的实质性合作。通过经济联盟形式,坚持战略推动、项目带动,推进和扩大友城间优势产业对接与合作。二是推进创设国际港口城市联盟。着力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的交流合作,以港口为载体,以友城为核心,以投资贸易往来为落脚点,推进创设国际港口城市联盟。在联盟框架下,实现港口间信息互通、监管互认,与海丝沿路开展航运、物流、生产、贸易等全方位合作,推动海上互连互通。三是充分利用国际友城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以招商小分队形式开展友城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工作。抓住米兰世博会、友城高层互访或结好周年庆等活动契机,通过举办广州经贸活动周、招商引资推介会、经贸洽谈会等形式,全面深化对外经贸合作。
 
 (三)创设擦亮一系列友城工作品牌。创设“国际友城市长面对面”活动,利用我市国际友城高层访穗契机,邀请国际友城高级官员做客广州图书馆,结合时事热点、友城交流、城市治理、市民或读者兴趣等,通过主题演讲、故事分享、互动问答等形式与广州市民进行亲密交流,为广州市民打造一个零距离接触国际友城、面对面与友城市长互动交流的新平台,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广泛宣传国际友城工作。继续开展“友城之旅”、“相约广州”等国际友城市民交流活动,让市民更多地感受友城、了解友城。继续开展“友城小使者”活动,举办友城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拓展青少年间的交流与往来。
 
 (四)推进建立一个外事资源信息数据库。研究启动全市外事信息资源数据库的立项和前期工作,推进全市对外合作交流大数据库建设,形成资源、信息、渠道、平台、项目、机构、人脉等数据集成库,促进全市对外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信息互动。近期,将重点推进国际友城子数据库建设工作,全面摸清友城底数,整合友城资源、信息、项目、史料、人才等数据,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周边国家友城进行分类管理,统筹全市友城交流合作。通过数据库的共享共用,进一步促进友城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变友城“链条”为友城“网络”,通过国际友城网络,加速集聚国际资源,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国际友城交往合作体系。
 
 (五)建立健全一个友城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广州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包括市人大华侨外事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市外办、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市科创委、市环保局、市商务委、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侨办、市贸促委、市侨联以及各区外事机构等部门,形成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和工作规则,加大对友城工作统筹力度,健全全市友城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整合全市经济、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环保等多领域资源,全面参与和推动对外合作交流。
 
 (六)争取设立一项国际友城工作专项资金。建议加大对国际友城工作的财政支持和投入力度,设立一项专门用于推进友城合作交流的专项资金。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国际友城日常交流合作,开展和参与友城合作项目共建,举办以友城为主体的招商引资引技引智或投资促进活动,开展友城公共外交、人文交流和人员培训;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资助相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友城交流活动、执行友城工作任务,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友城交流合作,巩固和发展友城关系;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开展对第三世界国家友城、南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工作,资助或帮扶友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助力民心相通工程建设。通过专项资金的设立,为国际友城工作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助力广州拓展对外友好网络,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
  
  四、工作安排
根据《工作细则》对重点提案办理的规定和要求,将采取专题研究、调研汇报、座谈交流、后续跟进等措施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 召开提案办理沟通会
由市外办牵头,通过拜访领衔提案人、政协委员、召开见面沟通会、各提案办理单位碰头会等形式,相关人员面对面交流,沟通情况,征询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政协委员关于该重点提案的确切想法和建议意图,交流各单位的初步意见,讨论确定提案办理工作的重点和步骤,形成工作方案报市政府。
 
 (二) 组织专题调研会
拟于7月组织一次专题调研活动,由陈建华市长带领提案办理工作小组,并邀请市政协苏志佳主席、陈明德副主席、市政协提案委、市贸促委负责同志、联名提案人参加。
 
 (三) 撰写提案答复意见
各会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已有会办意见,书面会办意见于7月30日前送市外办。在此基础上,由市外办撰写该重点提案的答复办理意见,于8月15日前形成初步答复并征求提案人意见。
 
 (四) 反馈修改定稿
市外办进一步听取提案人对初步答复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答复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而形成最后的书面答复,于8月30日前报市府办公厅呈市领导审定后答复提案人,同时报送市政协提案委和市府办公厅。
 
 (五) 后续跟踪督办
在提案答复的基础上,与市贸促委形成后续跟进交流机制,及时向提案人汇报提案所提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效,主动接受提案单位的监督和指导,确保提案发挥成效,推动利用我市国际友城资源,促进广州国际化全面发展。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5年5月11日
(联系人:徐莹,联系电话:83125431,传真:831254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