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04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侨联:
 
  经研究,我办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047号提案《充分发挥侨联对外交流的独特作用,推进我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提出会办意见如下:我市是全国重点侨乡。华侨、归侨和眷属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华侨、归侨及眷属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参与海外联谊工作,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对广州的了解和认识,为广州市城市外交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办将一如既往支持侨务事业,并着重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整合外事、侨联资源,充分利用国际友城等平台和载体,推动对外民间交往合作。目前,广州已与全世界33个国家的36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19个国家的23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其中不乏洛杉矶、温哥华、悉尼、奥克兰等有大量华人华侨居住,具有丰富侨务资源的城市。今年是温哥华市与我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30周年,两市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我市将派出广州粤剧团赴温哥华演出,为友城市民及华人华侨带来广州市最高水平的粤剧表演。我办还将结合国际友城特点及侨联文化艺术及体育交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支持侨联通过国际友城平台,开拓新的海外联谊渠道;寻找合适契机,支持侨联向在友城举办的大型国际活动等输送书画艺术及体育运动表演,丰富对外交流活动。同时,我办可通过不断拓展的国际友城朋友圈,协助侨联广发邀请,鼓励国际友城的侨胞及华人社团参与广州国际华人文化艺术节等侨联活动,促进侨联活动的国际化发展。
 
  二、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对外文化体育交流
长期以来,我办充分发挥外事资源和渠道优势,积极支持、鼓励和推动我市的对外文化体育交流活动。2014年,我市的因公临时出国团组中,文化体育交流团组占了约15%,在全市的因公临时出国任务中占了较大的比重。在审核审批参加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的因公临时出国团组时,我办并没有对其团组人数和停留天数有特定的限量规定,而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市关于因公临时出国的政策文件要求,按照“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根据任务实际需要和人员身份审核审批团组的出访人数和在外停留天数,确保出访任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得以有效执行。今后我办将继续对全市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体育等交流活动给予支持和配合,使因公临时出国工作更好服务于我市社会发展。
 
专此函达。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5年3月12日
(联系人:徐莹,联系电话:83125431,传真:831254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