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广州市 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201630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教育局:

  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把广州建设成为世界性的语言教育研究重镇”(第201630017号)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办会办意见如下:

我办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我市高等院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发挥和利用我市外事资源与国际友好城市渠道等优势,积极搭建引智引技平台,推进我市高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我市语言教育与研究的发展。

一是借助友城平台,促进非通用语种国际交流。

我办积极开展牵线搭桥,统筹利用非通用语种地区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促进非通用语言发展。

2014年,我市友好合作交流城市葡萄牙科英布拉市的(Rui Lourido)葡萄牙中国观察协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整体研究--对话之路”国际科研团队学者鲁伊·罗里多先生访穗之际,我办邀请罗里多先生拜访市社科院,双方对16-19世纪中国文化对欧洲的多层次的影响进行友好交流,并就探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广州与葡语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郭凡、副书记朱名宏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期间,鲁伊·罗里多先生还拜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并做题为《中国文化对16至18世纪欧洲社会的影响》的主题讲座。

二是整合利用友城资源,促进高校间校际交流。

我办积极推进外国高校与我市属高校开展交流,特别是利用友城渠道,推进国外著名高校与我市教育局及高校开展交流。其中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伯明翰大学、林雪平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交流成果丰硕。以林雪平市为例,我市与瑞典林雪平市1997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01年起,在友城工作的推动下,林雪平大学和广州大学开始友好交流。2014年至今,林雪平市代表团8次到访广州,其中6次拜访广州大学,洽谈合作事宜。2014年11月,陈建华市长与林雪平市行政委员会主席保罗·林德瓦共同见证广州大学和林雪平大学签署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今年3月,利用布里斯托尔市政府率领布里斯托尔大学及智慧城市领域企业来访广州的契机,我办大力推介布里斯托尔大学在与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的基础上,与我市属高校开展合作。代表团访穗期间,拜访市教育局,与广州大学及广州医科大学进行交流,了解到我市属高校的优良政策和财政支持,将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此外,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属高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三是以友城间高校交流为契机,推进教育合作。

我办积极推进教育合作,组织包括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相关高校与伯明翰大学进行师资交流与培训,高校教师赴伯明翰大学进行访学交流、博士后研究、短期培训等,各类双向交流已达50多批次。在友城间交流的基础上,我市高校与外国大学合作办学取得积极成效,广州大学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广州大学与中法旅游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与芬兰体育商学院等开展了合作办学。

以上意见,请综合后复市人大代表。

专此函达。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6年8月23日

(联系人:徐莹,联系电话:831254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