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6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穗府外函〔2016〕308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6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发改委: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广州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建议”(第4065号)收悉。经研究,我办会办意见如下:

多年来,我办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我市高等院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发挥和利用我市外事资源与国际友好城市渠道等优势,深化和加强我市属高校在教育培训、科研创新、医疗卫生和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引智引技平台,推进我市高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交流合作水平,服务建设高水平大学。

一是整合利用友城资源,促进高校间校际交流。

我办积极推进外国高校与我市属高校开展交流,特别是利用友城渠道,推进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校与我市教育局及市属高校开展交流。其中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伯明翰大学、林雪平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交流成果丰硕。以林雪平市为例,我市与瑞典林雪平市1997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01年起,在友城工作的推动下,林雪平大学和广州大学开始友好交流。2014年至今,林雪平市代表团8次到访广州,其中6次拜访广州大学,洽谈合作事宜。2014年11月,陈建华市长与林雪平市行政委员会主席保罗·林德瓦共同见证广州大学和林雪平大学签署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今年3月,利用布里斯托尔市政府率领布里斯托尔大学及智慧城市领域企业来访广州的契机,我办大力推介布里斯托尔大学在与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的基础上,与我市属高校开展合作。代表团访穗期间,拜访市教育局,与广州大学及广州医科大学进行交流,了解到我市属高校的优良政策和财政支持,将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此外,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属高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二是以友城间高校交流为契机,推进教育合作。

我办积极推进教育合作,组织包括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相关高校与伯明翰大学进行师资交流与培训,高校教师赴伯明翰大学进行访学交流、博士后研究、短期培训等,各类双向交流已达50多批次。在友城间交流的基础上,我市高校与外国大学合作办学取得积极成效,广州大学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广州大学与中法旅游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与芬兰体育商学院等开展了合作办学。

三是借助友城平台,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和学术活动。

我办积极开展牵线搭桥,根据我市与友城的需求点、结合点,推动市属高校与国外高校共同开展科研项目。2011年,我市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成立广州市人民政府-伯明翰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简称“穗伯合作指导委员会”),作为双方合作的指导、统筹和协调机构。同年9月,英国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在广州设立,作为英方秘书处,负责协调推进各领域项目合作。自建立合作机制以来,双方曾于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分别举行四次穗伯合作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有力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研究、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及科研成果转化,建立一批合作项目库。现已推进落实10个合作项目,由广州市政府资助2000万元,并带动近5000万元的经费总投入。其中,在城市建设方面,与广州大学合作建立“服务业与城市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开展面向城市社区治理的云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城市服务业用地效益评价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开发利用费德(Feder)模型评价服务业用地效益的技术流程、土地利用形态结构和功能评价技术、基于元细自动机(CA)模型的土地利用优化配置技术以及土地利用决策支持系统,并在天河区设立应用示范区域。该中心已获得2014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科技合作创新平台立项资助,平台附带项目“面向城市社区治理的云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同时获得立项。伯明翰大学与广州医科大学持续推进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合作项目,举办中英国际全科医学发展学术交流会,探讨共建广州医科大学—伯明翰大学全科医师学院的可行性。

2015年11月,“第一届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城召开,瑞典林雪平市副市长伊娃·尤埃尔松女士和王东副市长共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两市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为期3天的研讨会,中外学者围绕“城市合作创新”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近日,我市派出由市政府各部门和市属高校组成的代表团,拜访林雪平大学及林雪平市教育、科研机构,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市高校在教育、科研和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事宜。

我办将继续深挖我市外事资源,结合我市2所本科高校,6所高职院校和1所成人高校之所长,积极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联系,重点推动广州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的合作机制及平台建设,推动我市属高校引进先进科研技术及办学经验,促进我市属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

以上意见,请综合后复市政协委员。

专此函达。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6年4月25日

(联系人:徐莹,联系电话:020—831254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