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政协

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陆伟刚委员:

您提出的《争办高级别国际会议,提升国际影响力,助力我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第2039号)收悉。提案中提出的存在问题中肯,意见建议客观,有参考借鉴意义。我办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委、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广州空港委、市代建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在712日与您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委、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广州空港委、市代建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在穗国际会议基本情况

(一)在穗举办国际会议数量逐年攀升

近年来,在穗国际性会议数量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穗共举办国际性会议47场。

(二)参会嘉宾级别较高

2017年,我市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从都国际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第四届“世界城市日”等大型国际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以及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等外国政要及前政要分别应邀出席上述会议

(三)会议主题涉及领域广泛

年,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G20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贸区第七轮谈判会议、中美商贸联委会、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商业圆桌会等国际性会议也在我市成功召开,会议主题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

二、取得主要成效

(一)提升广州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我市通过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性活动,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不断融入全球格局,在城市规划和定位中,也放眼全球,提出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的新目标。市统计局通过我市40条行政街200个社区的5000名年龄在1865周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结果显示,《财富》全球论坛等国际性会议活动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市民对建设引领型全球城市的信心。

(二)促进广州国际会议之都建设

涉及众多领域主题的国际会议为广州带来专业性强、辐射面广的优质国际资源,加快广州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步伐,有力推动广州建设国际会议之都。

(三)提升广州的组织能力和办会水平

通过举办各类高端国际会议所积累的经验,广州形成一套符合我市实际、科学高效、可供推广的办会组织模式和工作流程,形成精细化、标准化、务实化的办会模式和风格,全面提升我市举办高端国际会议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办会水平。同时,通过国际会议活动筹办进一步提升我市干部的对外交往能力和全球化视野,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为广州的高水平国际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战略谋划,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20184月,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化了国际会议发展的战略谋划,一是《明确将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之都列为重点任务二是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优化全市展馆功能和布局的具体工作目标,为争取重大国际活动落户广州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形成推动国际会议会展发展全市多部门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重点任务落地开花、生根结果。

(二)举办主场活动,精心打造广州会议品牌项目

一是筹备办好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全球市长论坛、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世界大会、2018从都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积极培育广州品牌,进一步提高国际会议举办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系列活动国际影响力,打造《财富》国际科技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一批广州会议品牌。三是建设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国际学术会议之都。

(三)做好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高级别国际会议落户

一是积极争取把更多由国家主办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展览和会议引入广州。二是加强与国家级商协会、国际展览业组织、跨国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谋求我市与国际专业会展组织的合作关系,建立与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等国际会展机构的长效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全球会展项目信息的动向,积极争取适合我市的会展项目在广州举办。三是支持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在穗举办符合我市产业优势和产业发展导向的品牌展览和会议,构建多层次国际会议体系。

(四)完善交往服务设施,推动广州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

一是强化会议业政策支撑体系。加大对会展业资金扶持力度,增设扶持会议发展政策,进一步提升会议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会议目的地城市。二是加大会议场馆规划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法国智奥公司与越秀集团共建越秀国际会展中心。三是进一步规范国际会议报批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国际会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