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 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函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穗府外函〔20171061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  

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  

市法制办:  

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材料的函》(穗府法函〔20171847号)收悉。现将我办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报送贵办(详见附件)。  

此复。  

 附件: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7125  

(联系人:李烨骅,联系电话:83125511  

   

   

   

   

   

附件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  

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外办(市港澳办)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我办依法制度,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现将我办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送如下:  

一、强化办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  

充分发挥办党组在全办政治生活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督促办内法制部门牵头谋划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计划,协调各业务部门明晰权责、依法履职,坚持依法治办、依法行政、普法宣传共同推进,及时消除全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遵宪守法、依法办事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各级党员干部既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实施行政行为,又要依据党内法规从严要求,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与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  

二、结合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及“发展涉外法律  

服务业”任务分工,制定办内依法行政重点工作计划   

2015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以中发文件形式对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完成提出具体任务和落实措施,2016,省、市先后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广州市创建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为新形势下我市各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指明了方向。  

 我市规划及工作方案中虽无我办牵头负责任务,但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秘书处(市外办法制工作牵头部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研究,结合我办实际工作,重点从政务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完善政府及其部门议事工作规则,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12345”热线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研究与剖析,牵头制定办内依法行政重点工作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到位。同时,树立重视法治素养的用人导向,推动办内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具体工作情况  

(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1.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中关于依法行政、程序正当、权责统一的要求,全面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2.根据《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调整完善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的通知》(穗编办函〔2014523号)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市外办(市港澳办)权责清单,并按时报送市编办  

3.进一步梳理市外办(市港澳办)职责范围内的8项政府内部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继续与我市牵头单位沟通,配合做好我市行政审批改革、非行政审批许可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实施工作及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工作。  

(二)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法制环境  

4. 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1)深化对规范性文件立项、制定、备案等工作的管理,规范性文件的立项、制定按照规划、计划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上严格遵循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律审查、签发公布上报审查的程序制定,杜绝立项随需随意及制定程序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2)落实好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制度,由办内秘书处负责与我市法制部门对接,对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避免规范性文件在内容上与上位法抵触或形式不规范的情况出现和备案制度,并按要求在发文15天之内规范备案。  

5.配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后,我办迅速启动相关工作,以最大范围开展自查清理,并及时将以下自查清理结果答复牵头部门:(1)在“广州市规范性文件库”中未搜索到由市外办、市港澳办作为主要组织实施单位或牵头草拟印发文件单位的规范性文件。(2)其他单位联合我办印发的文件中,可在文件库搜索到的有《关于印发<广州市民营科技型企业在港澳地区投资设立机构及外派常驻人员的申办办法>的通知》,由原市外经贸委牵头草拟,2001年印发,已于2011年失效,不在清理范围。(3)不在库文件,查找到《广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民营科技型企业科技人员临时因公出国(境)申办办法>的通知》1996年印发,已失效,不在清理范围。(4)联合其他单位转发国务院、外交部或其他上级部门文件,未加具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经沟通明确不属于我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范围,如《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转发<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穗财编〔201417号)。  

(三)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6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各项文件规定的要求,不断推进和改善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及政务服务工作,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1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参照市政府做法并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经办领导办公会议讨论决定,于2017年9月30日成立市外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并公开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协调机制。2强化网站和信息安全管理。对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完善,合理调整网站视觉效果,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外事动态“政声传递”等栏目建设,及时更新出国特别提醒外事业务办理提案议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目录各子项目内容,进一步加强我办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在线办事服务水平;重视信息安全工作,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市工信委、网站运行商的沟通协作,另一方面以召开全办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培训的方式,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3)完善电子政务平台服务。继续加大对电子政务平台的资金投入,完善领事认证系统建设,对APEC卡申办系统、因公电子护照系统进行维护提速,并按计划推进领事认证微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4运维我市政务公开相关平台、系统。根据市统一要求,答复广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市外办政务公开邮箱中的市民咨询,接办广州市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市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5全媒体运作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维护,积极做好内容策划、图文编辑、发布及与粉丝互动等工作,在推动政务公开、满足群众知情权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四)强化对行政权利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信访工作制度  

7. 201612月市外办(市港澳办)成立纪检督查组,工作职责包括:协助办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分工;负责督促检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办内各项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办领导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接受并受理办内、外各类投诉、举报;并负责对接市纪委派驻市府办公厅纪检组,做好各类情况、信息的报备、报送工作等。2017年,市外办成立机关纪委,主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纠正为官不为四风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等四个重点方面19项任务清单开展工作。  

8.市外办秘书处牵头负责全办信访工作,2017对我办信访举办电话接听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并根据办内、涉港澳、涉外三种信访类型,统筹我办港澳处、涉外安全处,共同完善和落实信访工作制度。  

(五)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9加强穗港澳法律事务的交流合作及民商事纠纷处理。一  

是搭建穗港澳法律交流平台。法律服务方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已挂牌成立,建立起涉港澳民商事案件协调机制,搭建多元化解涉港澳民商事纠纷的立体平台,吸纳首批特邀调解组织12家、包括港籍人士在内的特邀调解员有45名。广州首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国信信扬麦家荣(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已成立,为南沙营造与港澳接轨的营商环境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仲裁服务方面,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可为南沙企业提供可选的粤港澳三地商务仲裁服务,2016年受理案件60件,标的额约11.8亿。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广州金融仲裁院(自贸区分院)和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区分院)已先后在南沙挂牌。商事登记方面,联合香港创兴银行推出商事登记香港通服务,率先将招商服务、国内商事服务等延伸至香港地区,实现港人港企、海外投资者足不出港,即可完成在南沙自贸试验区投资落户的全套外资备案、商事登记、筹建落地流程。  

    10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  

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用法活动,全面提高全办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市委保密委《关于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的通知》、市国防教育办《关于认真做好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9月为我市“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月”、9月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为此,我办精心组织、结合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印制《宪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网络信息安全法》等供全办领导干部学习研讨,并组织套开网络信息安全法专题培训,深入解读相关法律法规。  

2017年,市外办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党组领导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和机制更加健全,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更加全面,全面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队伍也在不断充实和规范,总体取得了较大发展和进步。同时,市外办依法行政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如外事系统各类语种翻译人才紧缺的情况下,难以组建专门的法制工作部门,法律专业干部人数较少、身兼多职,难以实现法治队伍配比要求。接下来,市外办将继续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任务,依法履行好外事管理和服务职能、加强涉外维稳管理、依法协调处理有关涉外事(案)件、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