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广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法治宣传计划和普法宣传清单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穗府外函2018554

广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

法治宣传计划和普法宣传清单

市法宣办:

《广州市法宣办关于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穗法宣办201817号收悉,现按要求报送我办2018年法治宣传计划和普法宣传清单。

附件:2018年市外办法治宣传(普法)责任清单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625 

  

附件1 

广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8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的新要求,以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为目标,坚持分类、分业、分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安排,制定市外办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如下:

一、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

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宣传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宪法和党内法规

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交流、法制日活动、新媒体分享等方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尊崇宪法、遵守宪法,自觉维护宪法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自发学习和运用各项党内规章和法律法规,严格自律、严守纪律,以学习为契机,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凝聚法治力量。

三、积极宣传与外事港澳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通过专题讲座,OA流转及网站专栏等形式,学习宣传《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出境入境管理法》、《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香港特区区旗区徽使用暂行办法》等,密切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的发布情况,及时做好学习宣传工作。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审核审批,落实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公开操作流程,按章办事,依法行政。强化党政干部出国境教育监督。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日常工作相关的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采购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政务公开条例》、《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能力。





附件2

                 

2018年市外办法治宣传(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时间和形式

工作目标

责任部门

1

全办干部职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全年                 

形式:召开学习会、培训会、讲座、专题交流及活动等,举行学法考试,利用OA自动化办公系统等多种平台分享学习。

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全办干部职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提升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机关党委

2

全办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修正案)

机关党委

秘书处

3

全办干部职工

监察法及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4

全办干部职工

日常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采购法》《预算法》《政务公开条例》《农村扶贫纲要》》《网络安全法》等

秘书处各组

5

全办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

外事港澳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区旗区徽使用暂行办法》等

港澳处

涉安处

审批处

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