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外办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19-06-17 15:19:51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8年,市外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全市改革开放发展,以巡察整改促进党的建设,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为纲统筹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以论坛奖会为实践平台代表中国城市参与引领全球城市治理,以平台化项目化机制化常态化为抓手巩固拓展友城关系,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穗港澳交流合作,以计划统筹审批把关为重点加强因公出国管理,以礼宾和翻译规范为重点指导全市提升外事业务水平,以守好南大门外事为民为出发点不断加强领事涉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主要工作任务。

  一、2018年工作总结

  去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武装和指引下开拓进取。3月,我们及时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融入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5月,我们在全市外事工作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会议精神。7月,我们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总结筹划半年工作。10月,总书记视察广东,在视察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高起点筹办全球市长论坛暨广州奖系列活动。12月,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认真学习,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指导年度工作总结和来年工作谋划。

  (一)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列为年度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两个专责小组,制定整改总方案和路线图,先后召开党组会议8次、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会议15次、全办党员干部专题会议5次。压茬推进,层层传导责任,人人投入整改,针对反馈的4大类17个方面50个具体问题,制定164项整改措施,完成101项,基本完成60项,部署推进中长期整改措施3项。坚持见事见人建制度正风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新订修订制度25项,根治“四风”问题,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以巡察整改促进党建,对照中央巡视、市委巡察提出的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分别制定21项和65项整改措施,逐一推动落实。

  (二)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参谋助手作用明显提升。高质量筹备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市外事工作会议、2次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谋划全市年度对外工作,出台实施《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督办机制。统筹全市资源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协调推动重点任务项目落地发展,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访问新西兰和斐济有关交办工作,积极推进完成援建项目。张硕辅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陪同中央领导访问新加坡,圆满完成其中的协调对接工作。推动市区两级理顺、完善外事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大外事”工作格局。建立办领导分工联系各区制度,务实开展深调研工作,加强市区外事港澳工作联系互动,形成一批调研成果。

  (三)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开启新篇。精心筹办论坛奖会系列活动,市领导和办领导共6次赴京请示协调对接筹备工作,并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科学筹划,形成全市53个有关单位共同参与、办内19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的大协作工作格局。在短时间内,成功邀请来自39个国家105个城市和地方政府400多位代表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发来视频致辞。论坛以“全球开放、包容创新”为主题,举办近30场活动,发布《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讲述“广州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引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成为地方治理层面首个由中国主导的全球性高端论坛。第四届广州奖参评国家和城市数量均创历届新高,共有来自66个国家193个城市的273个创新项目参评。

  (四)高层交往高端交流协调保障主动细致。精心筹划协调保障市主要领导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冬季夏季达沃斯年会,访问德国、瑞士、日本、韩国、新加坡。做好全市重要国际会议或涉外活动的统筹报批、归口管理工作。为61场重要活动提供礼宾、翻译业务指导或翻译服务。协调接待26个副部级以上外宾团组、14国大使访穗,协调安排市领导外事礼宾活动310批,其中商务类拜会191批次,占比61.6%。新增3家驻穗总领馆,策划组织“2018外国驻穗领团见面会”,配合邀请领团出席我市重要国际活动23场近600人次,协调安排市领导会见使馆领官员和出席领馆活动46场,指导并协助全市各单位开展涉领活动100余场次。

  (五)穗港澳交流合作积极有为。发挥穗港、穗澳合作专责小组作用,牵头协调保障香港澳门特首率团来穗考察,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赴港考察,共同谋划推动大湾区建设。搭建交流平台,联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州论坛”,开展专题调研;谋划推动穗港澳合作交流促进会挂牌运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组织“领团走进南沙”参观考察活动,推介南沙自贸区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协调配合做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广州南站接车仪式、香港科技大学与广州大学合作办学、政协提案和港澳地区知名人士涉穗信访工作。协调推进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在穗创新创业、暑期实习等活动,接待港澳访穗团18批超过400人次。

  (六)友城扩容增效提质有亮点。做深做实友城交流平台化、项目化、机制化、常态化。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为重点,新增3个友好关系城市。推进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贸合作,组团出席2018“选择洛杉矶”投资峰会,我市5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依托“英国伯明翰—广州中心”“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交流合作;成立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默克广东创新中心项目、广州先进制造创新中心项目落地,亿航集团和里昂大都会合作设立第一个欧洲智能研发中心;3个驻国外办事处推动引进合作项目16个、高层次人才4名,达成合作意向40个。结合友城30周年、10周年庆祝活动,统筹协调支持开展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巡演、“太阳之旅”跨欧亚大陆自行车拉力赛、国际友城青少年足球交流赛、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欧洲巡演、“2018广州文化周广东音乐非洲行”、羊城印象雕塑精品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友城民间交流不断扩大。广州及友城福冈分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七)外事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严格执行因公临时出国(赴港澳)各项政策规定,坚持总量控制、因事定人、优化布局,科学统筹全市因公出访计划,全年共批准出国(赴港澳)团组4164批11718人次。联合智库开展专题调研,为外事管理提供学术支撑;举办因公临时出国(赴港澳)业务培训,宣讲政策规定,增强知规守纪意识;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以点带面,加强管理监督指导;通报违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规范证照管理,清理注销过期公务护照6452本,确保有效公务护照100%入库管理。联合举办全市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五期,培训683人次,推进公共场所英文标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筹备建立多语种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协调展开安全形势教育,完善涉外安全应急预案,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涉外突发应急事件13宗,牵头做好外媒入境、采访管理服务工作,审核外国人留学申请235件,开展海外领事保护案件13宗。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率,积极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年内办理265张;优化工作流程,签发邀请外国人来华核实单1023份,办理领事认证508份;开展签证服务走企业活动2次,惠及600余人。

  (八)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专题理论学习8次、党组中心组学习38次、机关党委会14次、党建专题工作会4次、党课10次,每月部署学习重点,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发全市外事系统学习。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制度方案6项,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突出抓基层打基础,调整设立6个党支部,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5次、谈心谈话90余人次,建设“党员之家”,2名预备党员转正,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支持指导工青妇组织和离退休老干积极发挥作用,定期开展活动,增强个人归属感和组织凝聚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实市委六项重点工作督导任务,开展正风反腐、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治理7项。落实“一岗双责”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2018论坛奖会”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党员随身微教育、廉政微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九)机关自身建设和扶贫攻坚取得实效。完善落实决策议事运行制度机制,召开党组会31次、主任办公会26次,修订25项规章制度,探索办内工作流程再造。做好人员选录辞退、调配任用、培训及管理考核工作,研拟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狠抓机要保密档案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荣获全市保密法知识竞赛优秀奖。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热线回复工作,创新外事新闻宣传工作,运营4个网络宣传平台,再版广州画册,编发广州外事简报季刊。推进预决算精细化管理,改进财务资金管理保障工作,积极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做好内审工作,调整办公用房,妥善处理资产。建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组织27名帮扶干部入户研究帮扶措施,探索“公司+农户+合作者”的产业化发展方式,扩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发动各方力量捐赠扶贫,做好贫困户“三保障”工作,年内五星村65户194人实现脱贫。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还需要持续深化,持之以恒,更加自觉地指导工作实践。二是队伍建设发展还不平衡,能力不足、观念保守、不愿主动作为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友城巩固拓展步伐还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布局还需要大力完善。四是多边交往及民间对外友好交往工作需要创新发展,广州奖社会化运作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大胆探索。五是全市因公临时出国(赴港澳)计划统筹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全市港澳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工作没有真正有效地抓起来。七是结合外办自身实际,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有效抓手还需要继续探索。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外办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着眼“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建设,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重要节点筹划友城工作4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以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为抓手统筹协调各项对外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推动自身建设上水平,以市外办奋力前行转型升级协调推动全市外事系统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国际交往质量和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助推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广州对外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筹备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全市外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度全市对外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外事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统筹全市因公临时出国(赴港澳)计划,严格审批把关,强化管理服务和执纪督导,不断提高综合效益。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发挥广州优势,统筹全市资源服务中央总体外交,积极做好与重点国家的交流合作。及早谋划筹备第2届全球市长论坛和第5届广州奖及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第13届世界大会,做好宣传推介工作。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涉外安全防范管控,保护我市公民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三)向更高层次拓展对外开放格局,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精心谋划协调市主要领导出访活动,跟进落实出访成果。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背景下的穗港澳交流合作,协调推动穗港澳官方和民间交往,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牵头做好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工作。拓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友城关系,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贸合作,策划设立广州—法兰克福—里昂三城经济联盟。举办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力争在友城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实效。用好3个驻外办事处,发挥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的作用,筹建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积极引智引技引资。

  (四)统筹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着力服务国际大都市建设。统筹推进落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统筹全市重要国际会议和外事活动,指导协调做好世界港口大会、海丝博览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的礼宾翻译工作。积极开展多边交往,在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等重要舞台,更好地发出广州声音,发挥广州影响力。策划实施“外国驻穗领团读懂广州”系列活动。开通广州市多语种服务平台,继续推动公共场所英文标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推广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企业“走出去”。

  (五)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提高外事工作能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增强党组、支部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开发工作,继续办好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认真组织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落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开展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扎紧制度笼子,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廉洁外办。统筹协调外事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