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18-04-17 15:18:56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7年,市外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对外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着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着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圆满完成重大对外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广州城市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2017年工作主要情况

  (一)紧跟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争当城市外交“排头兵”。准确把握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省委对外工作部署,加强全市外事工作的系统谋划和全面对接,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结成24对友好城市和41对友好港口,有效促进了民心相通和多领域交流合作。

  (二)精心筹备《财富》全球论坛,凸显城市国际影响力。坚持把办好财富论坛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承担会务与礼宾团队等重要工作任务,制定并印发了《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邀请接待工作总体方案》、《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礼宾接待规范》、《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邀请细化分工表》等方案,全市范围内建立10个会时接待专责小组和4个服务保障小组,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共举办55场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等6名外国政要及前政要,苹果、思科、沃尔玛、阿里巴巴、腾讯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等逾1100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是《财富》全球论坛历史上规模最大、企业总数最多、最具显示度和影响力的一次世界盛会,凸显出我市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强大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本届论坛无疑是《财富》全球论坛历史上最精彩的”。苹果公司CEO库克惊叹:“这里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地方之一”。论坛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介绍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信心,广州创新、开放、文明的城市特质得到海内外广泛赞誉。

  (三)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双向互利合作。统筹协调全市资源和力量,“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互利合作。精准服务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宣讲广州故事,推介营商环境,我市蝉联《机遇之城2017》榜首,首次入围全球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GAWC)发布的世界一线城市(Alpha-级)名册,荣登全球金融中心的榜单。其中,富士康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50天,从签约到动工仅用60天,郭台铭先生高度称赞“广州速度”,被《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誉为“中国速度”。积极邀请世界重点城市、政府和知名企业访穗,参与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交会、金交会、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等系列活动,2017年安排市领导外事活动共267批1986人次,其中商务类拜会109批次。促进政府部门联合企业“走出去”,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广州企业、精品广货走出去,传播广州历史文化,展示开放成果。

  (四)用好重大国际平台,集聚全球高端资源。用足用好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知名国际平台,对接全球高端资源,密集会见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举办“广州之夜”等活动,不断对外释放“引力波”,吸引百济神州、卡斯马、GE生物产业园、亚信数据全球总部、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银河金控等一系列投资巨大的项目先后落户广州,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新增投资项目109个。其中,韩国乐金集团8.5代OLED项目投资总额约460亿元人民币,富士康科技集团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总投资610亿元人民币,将在广州形成超千亿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总投资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医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百济神州携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强强合作,助推广州打造世界级生命健康产业领军城市,我市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和枢纽型网络城市。

  (五)壮大“朋友圈”,全方位、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实施友城拓展计划,世界“朋友圈”不断扩大,2017年新增6个友好关系城市,友城总数达70个,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增至60个。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外联系密切,派出30批176人次出访友城,53批635人次友城政府、企业、教育、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广州;纽约、巴黎、莫斯科等10个世界重要城市“广州旅游境外推广中心”,广州驻美国硅谷、波士顿和以色列特拉维夫科技创新合作办事处正式成立运行;“广州国际友城足球交流学校”、“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选拔赛、广州地区中外友人运动会等已成为友城交流品牌。

  (六)积极参与全球城市治理,提升广州国际影响力。积极发挥我市作为世界大都市协会的创始会员和世界城地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的作用,活跃于世界城市舞台中心,致力发展与世界性国际组织的交往,参与制定国际组织规则等核心事务。积极参与全球城市治理,与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共同主办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研讨会,与城地组织亚太区、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主办第二期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班。加强与知名国际专业机构的联系,与联合国专业机构国际劳工组织(ILO)、世界卫生组织(WHO)总部、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ISOCARP)等机构合作,在城市创新、城市国际化方面深化研究、共享资源,城市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七)密集举办国际会议,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坚持以国际会议牵引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穗举办国际会议和活动的数量、规格和规模日益增多和提高。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第四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及广交会、海交会、金交会等47场次国际会议和展会在穗举行,呈现出规格高、层次高、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特点。相继取得2018年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第13届世界大会的举办权,并实现《财富》国际头脑风暴科技大会、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永久落户,有力推动国际会议之都建设。

  (八)加强对外传播,提升全球显示度。加强对外工作新闻传播的统筹,加大媒体“朋友圈”建设和媒体资源整合,形成良好的传播氛围。全年策划安排或参加新闻发布会3场、媒体座谈会2场、新闻传播活动21场,接受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采访,邀请媒体参与专场活动近百场次,国内外媒体新闻报道和转载超过600篇/次。积极运用英文网、脸谱网、推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广州城市形象,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媒体发布2017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我办运维的“广州英文网”(www.eguangzhou.gov.cn)获得“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外文版政府网站”。

  (九)强化党管外事,提高对外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外办对外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对外方针政策、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协调督导职能作用,提高外事工作质量水平,奋力开创我市外事工作新局面,为广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外事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好地统筹全市对外工作资源和力量,主动融入国家对外战略和总体外交布局,统筹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外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在新的起点上形成我市大外事工作格局。

  (二)高水平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对标知名全球城市,出台《广州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项落实工作,丰富交往活动,拓宽交往网络,提升交往层次,强化枢纽功能,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树立开放包容的全球城市形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推动广州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高层次推进双向开放与互利合作。围绕我市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和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在更高层次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入推进高层次双向开放与互利合作。继续用好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知名国际平台,对接全球高端资源,吸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以及区域性总部落户广州。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平台,汇聚全球更多的创新要素资源。
  (四)高标准办好重要国际会议。与顶尖国际会议平台形成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吸引国外著名行业协会、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来穗举办年会、峰会和其它经贸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和服务好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第四届广州奖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2018广州国际创新节、海交会、海博会、广交会、国际旅游展等重大活动,形成广州作为国际会议重要举办地的集聚效应。
  (五)拓展完善对外交流网络。筹建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吸引集聚我市境外科技、商务、文化机构,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加强和完善驻硅谷、波士顿和特拉维夫科技创新合作办事处建设,加强与各国驻穗领馆的联络与交流,促进广州与驻穗领馆派遣国的合作。实施友城拓展计划,推进“友城百城目标”,提升友城交往品牌,经营好友城周年庆典、友城文化艺术团、友城足球交流学校等项目,推动全方位对外交流与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