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外事办(港澳办)2017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17-01-11 15:17:53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7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拓展友城交往网络,深化与港澳交流合作,擦亮对外交流重点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出积极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坚持服从和服务,努力完成好中央、省、市的各项任务。深入学习把握中央对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任务要求,研究完善广州对外开放政策,把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市工作中。服从中央总体外交,促进广州与南太平洋岛国的交流与合作。贯彻省委关于“打造海外经贸网络支点”战略和市委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部署,推进在美国硅谷、波士顿和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城市设立广州市驻国外办事处。做好领事保护,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二)坚持互利与合作,打造对外交流重点品牌。继续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财富》全球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高端国际组织的合作,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量身打造新项目、新平台。继续发挥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席城市作用,依托广州奖,加强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做好第三届广州奖入围城市案例调研,举办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班,进一步提升广州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的领导力。办好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助力我市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统筹协调市领导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拓展海丝沿线友城,深化经贸投资、海洋经济、人文交流、港口航线等领域的合作。建立外事资源信息数据库,打造“互联网+国际友城”工作新模式。创新区域友城发展合作,办好“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广州峰会。丰富民间对外交往品牌,以中外友人运动会、友城文化艺术团、友城足球交流学校等项目为依托,推动全方位对外交流与合作。

(三)坚持开放与创新,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国际交往中心系列课题研究,为推进城市国际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设立广州市红棉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强化对外交往资源整合。坚持以经济交往为引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千年商都”加快向“现代商都”跃升。坚持以重大国际会议活动为抓手,提升交往层次,扩大交往范围,完善交往服务设施,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办好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办好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广泛邀请世界500强来穗参会,推动广州建设国际会议之都。

(四)加快穗港澳合作平台建设,深化广州同港澳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穗港、穗澳合作专责小组作用,成立广州市穗港澳合作交流促进会,积极推动高层互访,引领穗港澳合作深入发展。继续推进实施穗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强天河中央商务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区两个省级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建设,争取在政策方面实现突破;携手港澳将南沙自贸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大力开展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和粤港暑期实习计划,推动港澳青年在穗创业就业。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穗港澳合作重大课题研究,配合好南沙论坛的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