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2016年外事、港澳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16-01-02 15:16:57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对外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加强外事涉外管理与服务,积极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新体系,为国家总体外交及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全面深化内外联动、双向开放合作。继续跟进落实好市领导2015年出访后续工作,同时重点做好市主要领导2016年出访相关工作,做好出访线路和内容设计,增强对外交往实效。统筹协调市领导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拓展和深化与海丝沿线友城的经贸投资、海洋经济、人文交流、港口航线等领域的合作。实施海丝沿线友城战略,推动肯尼亚蒙巴萨州升格为国际友城,与塞内加尔达喀尔市缔结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略)

坚持创新城市外交,精心打造城市国际化发展品牌。做好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选活动,举办2016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和第三届广州奖颁奖典礼。推进广州奖与国内外更多城市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深度融入国际治理体系。开展城市创新专题研讨、国际城市领导力培训,推进广州奖案例应用和成果转化。参选并争取连任城地组织(UCLG)新一届主席团,在核心事务中更好地发挥广州兼任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席作用,增强广州国际城市领导力。出席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例行会议、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市长峰会、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第五届亚洲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增强中国城市参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争取更多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会议落户广州,提升广州国际化水平。

坚持建平台、强机制、促项目,不断提升国际友城工作质量和效益。制定《广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规划(2016—2020)》及《广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建立外事资源信息数据库,打造“互联网+国际友城”工作新模式。举办环太平洋国际友城圆桌会议,加强与洛杉矶、温哥华、悉尼、奥克兰、仁川等环太平洋港口城市交流合作。以欧洲、北美为重点探索友城经济联盟合作新模式,推进建立广州—里昂—法兰克福—伯明翰四城经济联盟,跟进落实“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事项。推进建立广州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强化国际友城交流资源整合和合作项目规划。

加快穗港澳合作平台建设,深化广州同港澳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完善穗港、穗澳协商合作机制,打造促进三地友好交流和带动社会经济效益的特色平台。按照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标准要求,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和海珠琶洲会展中心两个重点示范区域,率先实现与港澳的服贸自由化。深度融合穗港澳三地合作,创新南沙开发合作模式,拓展跨境电商、空港经济区域合作、专业人才和服务引进、游艇自由行等新领域交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

加强外事工作统筹管理,构建“大外事”格局。加强对外工作的系统研究和整体谋划,及时研究解决对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公款出国旅游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领导干部出访活动有目的、有计划、有实效。严明外事工作纪律,规范统筹全市国际会议报批、对外交流、涉外安全等工作管理,加强领事保护,做好海外安全防范和文明、海外领保知识宣讲工作。发挥驻穗领馆作用,适时开展领团活动,多渠道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