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5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15-01-10 15:16:04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5年,我市外事港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创新城市外交,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开创广州特色的城市外事、港澳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统筹谋划作用,形成“大外事”格局。根据市领导的调整变化调整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全市外事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市委外事领导小组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适时召开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外事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和省委省政府对外工作的总体部署,研究外事工作新情况,部署外事工作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整合全市外事资源和力量,统筹区级友好城区交往工作,加强市、区、对口单位缔结友好关系的协调管理,形成上下参与、各方联动、渠道共用、资源共享的“大外事”工作格局。

  二、创新城市外交平台,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召开广州城市外交协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协会的创会组织机构,统筹政府、半官方、民间等。

   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构建三位一体的城市外交体系。继续加强与城地组织(UCLG)、世界大都市协会的合作,落实UCLG城市创新专业委员会和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联络办公室的会员网络与服务机制建设。承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高官会议,筹办国际规划大会、市长培训班、城市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强化城市创新品牌,增强广州在城市创新领域的影响力和对广州城市发展的推动力。

  四、深化对外友好交流,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总结回顾广州国际友城35年发展历程,筹建友城资源、项目、史料、人才等数据库,编制《广州市国际友城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谋划友城未来发展。实施“钉子战略”拓展广州-奥克兰-洛杉矶友城经济联盟,推动广州-曼谷-福冈、广州-伯明翰-法兰克福-里昂建立多城经济联盟,深挖洛杉矶、法兰克福、坦佩雷等知名城市的优势产业合作潜力,服务全市对外经贸合作。发挥友城平台作用,加强科教、人才培训交流,提升广州对外交往合作水平。举办广州地区第九届中外友人运动会、“友城之旅”、“相约广州”和友城结好周年庆祝活动,加强高层互访、青少年交流、对外文化交流,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五、抢抓战略机遇期,推动城市国际化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抢抓国家关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的战略机遇期,制定《广州市外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计划》,探讨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全面推动我市与东盟及西亚、东北非等国经贸合作,深化与杉矶、温哥华、伯明翰、里昂、法兰克福、迪拜、巴伦西亚、泗水、德班等港口城市合作交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认真编制出台广州国际化发展规划及2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广州国际化发展。

  六、完善管理工作机制,提高涉外、涉港澳管理服务水平。严格按照中央、省和市有关因公临时出国(境)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大因公临时出国(境)的管理力度,对全市的因公出访活动从严把关、从严管理,每半年组织全市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联合检查。认真做好市主要领导的出访服务工作,建立项目跟踪责任机制,确保市领导出访成果的落实。践行外事为民,加强海外领事保护,用好外国驻穗领馆的平台和资源,研究探索外国人管理服务新模式,全面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全市涉外环境,提升涉外服务水平。筹备召开穗港、穗澳合作专责小组会议、南沙国际圆桌会议,加强全市港澳工作统筹力度,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穗港澳更紧密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