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栏目 > 图片新闻
城市创新未来可期——广州奖未来愿景与展望专题边会举行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市政府外办发表时间:2023-12-08 15:52:41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2月7日至9日,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六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在广州举办,主题为“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与合作”。作为论坛框架下的首场活动,广州奖未来愿景与展望专题边会于12月7日下午举办。会议聚焦广州奖创设以来的成果经验和未来提升空间,进一步挖掘和提炼广州奖案例的社会价值和世界意义。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雷玮琚,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乔尔迪·巴克尔,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哥伦比亚波哥大市长克劳迪娅·洛佩兹·埃尔南德斯,塞舌尔维多利亚原市长杰奎琳·穆斯塔什·贝勒等出席会议。  


图片

  雷玮琚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十一年,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携手同行,见证了广州奖引领城市创新的力量和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城市创新带给我们的改变和希望。”他特别指出,广州奖不只是一个奖项,而且是一个全球性的交流平台,分享和交流不同地方在应对各种发展挑战时的创新之道,共同推动全球城市的全面、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两位秘书长都对广州奖,办奖十一年来的成就表示肯定,并分享了各自对于广州奖的愿景。

图片

  艾米莉亚说:“自2012年世界城地组织参与创设广州奖以来,广州奖一步步发掘和共享城市创新智慧,搭建一个城市创新的‘活图书馆’,并真正成为推动地方政府全球议程、自下而上解决城市时代挑战、把握机遇的奖项。”

图片

  乔尔迪表示,“广州奖的独特和重要之处在于,它直面城市共同面临的挑战,呼吁各城市携手合作。在这十多年间,大都市协会见证了广州奖如何积极汇聚城市创新案例,促进政府间学习交流,从而推动全球合作。广州奖已经成为了一座城市创新的灯塔。”

图片

  俞可平作为六届广州奖评审过程的见证者,也充分肯定了广州奖的重要性。“我很高兴地看到,广州奖已经成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城市创新奖项,对学习交流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创新先进经验,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倡导和引领更加公正、更加文明、更加包容、更加和谐的城市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可以说,广州奖不仅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奖项,而且在相当程度上代表着全球城市创新的未来方向。”

图片

  随后,参会嘉宾围绕“广州奖未来愿景与展望”进行圆桌研讨。研讨环节由《城市视野》前责任编辑克里斯托弗·斯沃普主持,哥伦比亚波哥大市长、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克劳迪娅·洛佩兹·埃尔南德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世界城地组织非洲区性别和青年事务主管、塞舌尔维多利亚原市长杰奎琳·穆斯塔什·贝勒,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总编辑邓红辉,广州奖国际顾问、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等中外城市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围绕广州奖创设以来的城市发展与创新进行了讨论,展望了城市在人工智能、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未来可能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