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栏目 > 图片新闻
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今日开幕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办 发表时间:2023-12-08 16:02:02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羊城冬日不觉寒,万木竞秀花满园。全球市长盛会,花城广州相邀!12月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在穗开幕。37个国家65个城市及9个国际组织代表逾800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23位现职省长或市长。开幕式上,多个城市代表、国际组织代表致辞,肯定全球市长论坛和广州奖为城市创新及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

  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系列活动主题为“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与合作”。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中外嘉宾将围绕“湾区和都市群协同发展”“城市高水平开放暨全球城市评价研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绿美城市和美好人居”“城市文脉和历史传承”“城市规划和建筑新理念”“城市民生保障和社区治理”等主题参加7场分论坛,以及城市参观考察、“国际城市市长面对面”等国际交流活动,探讨推动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理念、新思路,通过构建高质量城市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城市发展新时代。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城市层面多边交流合作,成为全球城市治理创新的坚定参与者、积极推动者、重要贡献者。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系列活动的举行,也将助力广州打造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城市窗口。


  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应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开幕式分为开幕致辞和主题论坛两个环节。

图片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

  在开幕致辞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表示,国家关系的发展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地方交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也将发挥出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应团结起来,努力推动国家关系发展,不断夯实人民友好情谊,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国际城地合作,协调和鼓励中国会员城市同世界各国地方政府结伴同行、共谋发展。

  世界城地组织主席、土耳其科尼亚市长乌戈尔·易卜拉欣·阿尔泰;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哥伦比亚波哥大市市长克劳迪娅•洛佩兹;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乔尔迪•巴克尔等多个国际组织嘉宾也在开幕致辞上发言。

图片

  阿尔泰说,创新不仅是技术手段的创新,也是社会知识的革新,目的是为了推动人民往来和务实合作。广州奖鼓励城市创新,有助于提高全球对于城市建设和创新的意识,希望全球城市能以此为契机,分享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发展。

图片

  洛佩兹表示,在当前动荡的世界中,我们有着不同形式的冲突,面临气候变化威胁和不公平的状况,不同城市之间应当以信任包容的态度共同协作。现在,城市管理者需要回应市民的需求和期许,不应在冲突上浪费时间,而要寻找实践性的、务实的、可行的、可升级的解决方案,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每个市民能够更好发挥自己的能力。

  “在21世纪,有两个团体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是年轻人群体,还有一个就是女性群体。”洛佩兹呼吁,需要寻找社会包容性的解决方案,让年轻群体和女性群体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他们能接受到教育,拥有相应的工具,拥有体面的工作。”

图片

  2021年1月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来到中国履职,广州是他抵达中国的第一站。从那以后,常启德便开启了与广州的“不解之缘”。在常启德看来,这座千年商都不仅具有创新、活力和包容的特点,而且还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南大门”。常启德表示,当前城市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56.9%,城市化已成为与全球密切关注的重要议题。“城市化是中国经济的重要贡献因素,中国经济发展目前正在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实现可持续增长型城市,不仅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机遇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如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已经被纳入了联合国人居署城市议程平台、城市最佳实践数据库。“联合国人居署也将与包括广州在内的城市合作,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经济包容性增长,也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市长们可以一道倡导可持续城市发展,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城市发展框架。”常启德说。 

  多城市长建言,以地方的思维模式赋能全球化发展

  高质量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们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通过城市之间的合作,为其贡献力量,地方政府可以做什么?

  在开幕致辞和主题论坛环节,光州、波哥大、伊斯塔帕拉帕、达尔文、拉巴特、咸宁、哈兰德里等城市市长(副市长)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城市生活、环境、生态、智能各个方面的建设思路。

  市长们普遍认为,需要具备地方的思维模式,来赋能全球化的发展。在当今的时代,要让城市能够从所有时代变化机遇中受惠,包括城市中穷人、老人、妇女、儿童等等,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建设更好的全民普惠性社会。

图片

  在开幕致辞中,韩国光州广域市市长姜琪正表示,广州和光州在过去的27年之间加强了友好往来。在他看来,只有城市能够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包容,每个人都在关怀当中出生长大,并且在他人的关怀当中离世。关怀既是对人的养育,也是对人的保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关怀既是对我们人类未来的投资,也是对我们个人未来的投资。”

  姜琪正指出,现在韩国托育托管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有很多老年人还处于民生关怀的盲区。光州希望能够让包括老人和孩子在内的所有市民,都能够享受到普惠性的福祉,这正是光州全民关怀工程的目的所在。“今天借此机会,我能够获得广州奖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获得广州奖的几个理由。我们认为光州所畅想的未来始于民生关怀,又因全民关怀工程变得更加广阔。未来,光州将继续与全世界各国城市分享我们的发展经验,共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是幸福生活的注脚,也是市民的美好向往。2023年5月,咸宁市获国家标准委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自然生态公园)批复,在主题论坛中,咸宁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军介绍了咸宁打造公园城市实践经验。杨军表示,公园城市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之下,山、水、人、城高度和谐统一的理想城市。“我们是在生态良好的中小城市,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间’”。

  摩洛哥拉巴特市长阿斯玛·拉卢介绍,拉巴特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人口聚集地。在拉巴特光明之城项目中,不仅对世界级遗迹进行修复,也关注到各界的需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交通网络建设,为传统产业修建新的综合体。

  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市长孔·瓦茨卡利斯分享道,气候变化对该市是一个严峻挑战。为此,达尔文为城市供冷计划部署了环境传感器网络,通过监控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等实时数据,让城市规划和热缓解等决策更加有科学依据。

图片

  佛得角普拉亚市市长弗朗西斯科·卡瓦略介绍,该市是一个只有17万人口的小城市,通过与意大利都灵市等全球城市合作,普拉亚市将城市绿地、美食佳肴和城市菜园三项工作提上了市政府工作议程,还在太阳能设施建设中得到国际资助。

  在墨西哥伊斯塔帕拉帕市,乌托邦并不是简单的乌托邦,而是一个触手可及的项目。伊斯塔帕拉帕市执行市长劳乌·巴索托表示,在伊斯塔帕拉帕乌托邦项目中,该市采取各种创新的方式,包括下放行政权力、实现跨部门协作等,让54万平方米原本破败的公共空间改建为美丽多彩的社区,儿童和年轻人在这里开展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希腊哈兰德里市是本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获奖城市之一,该市的“水设施古迹再生项目”在公众参与和跨部门合作基础上,结合当前城市及社区需求,再次开发利用古罗马时代的地下水设施古迹,既盘活了文化遗产,又促进了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强化了社区意识。哈兰德里市副市长康斯坦丁诺斯·杰洛利马托斯表示,希望雕塑、绘画、建筑、工艺品等人类文明的瑰宝得到保护。世界的发展成果也应该让全世界人民受惠。“希望哈兰德里市在城市历史遗迹等保护利用方面的经验,可以被其他城市借鉴推广,同时也希望以全球市长论坛为平台,与其他城市互相学习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