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非裔美国女性商界精英代表团访穗,加深洛杉矶与广州友好交流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办、南方都市报发表时间:2024-03-12 18:05:53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今年恰逢中美建交45周年。欢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3月9日至10日,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理事罗笑娜(Paula Williams Madison)率非裔美国女性商界精英代表团访问广州,推进中美民间友好往来。去年5月,她应邀出席2023年美国亚裔、夏威夷原住民及太平洋岛民传统月晚宴,曾与南都记者分享她跨越国界、种族及文化的寻根之旅。

非裔美国女性商界精英代表团访问广州。

  罗笑娜曾是通用电气公司的副总裁,出任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高级副总裁,还在美国NBC环球工作过二十多年……但她最引以为豪的身份,是拥有1/4中国血统的鹤湖新居客家人。她在2012年退休,踏上寻亲之旅。同年,罗笑娜在罗瑞合村(深圳市客家文化民族博物馆)找到了居住在深圳的300多位客家亲戚,他们都是其外祖父的直系后人。

代表团与广州市中青年女企业家代表进行友好交流。

  去年5月,罗笑娜出席2023年美国亚裔、夏威夷原住民及太平洋岛民传统月晚宴。约40名亲戚从香港、深圳、广州与她欢聚一堂,她在现场激动地说,“我叫罗笑娜,我是一名客家人,也是牙买加人,还是华裔美国人。我是非裔美国人。我是罗氏家族的后裔,我很高兴我终于找到了我的家和我的根。”

  2024年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始终愿意与美方加强对话沟通,推进各界人士友好往来,架起更多相互了解的桥梁,消除不必要的误解和偏见。”

  而广州与友城洛杉矶40多年来在多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两市友城关系已成为中美地方合作的亮点。

  9日至10日,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理事罗笑娜率非裔美国女性商界精英代表团访问广州,代表团成员包括高级律师、企业家、银行家、金融家、记者等20余名女性。

  在穗期间,代表团与广州市中青年女企业家代表进行友好交流,加深对双方市场环境、商业文化及机遇的了解。代表团还了解了“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措施与成果,领略广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中心地的深厚文化底蕴,亲身感受广州现代大都市的活力与魅力。

  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罗笑娜表示,此次访问旨在加强两国女性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她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让更多的中国女性企业家了解美国的市场环境、商业文化和发展趋势,同时也为美国女性企业家提供一个了解中国、拓展商业机会的平台。

  “我外祖父的家乡在广州,到中国就像回家一样。我非常荣幸能够率领这个代表团访问广州,与这里的优秀女性企业家们交流,同时让更多美国朋友认识一个真实、友好、开放的中国。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洛杉矶与广州之间的友好交流将会更加深入,两国女性企业家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