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云帆高张 昼夜星驰 郑和纪念碑竣工仪式在阿曼第二大城市萨拉拉市举行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高峰参加竣工仪式并致辞
信息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表时间:2023-06-01 17:57:07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寓意“云帆高张 昼夜星驰”,建筑物占地长宽是20米乘以20米,最高位置高9.96米,形如一艘扬帆远航的帆船——“郑和纪念碑”于当地时间5月30日在阿曼举行隆重的竣工仪式。纪念碑屹立在阿曼第二大城市萨拉拉市美丽的海滨,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它面向大海、蓄势待发,象征着中阿友好与合作正驶向美好的未来。

图片1.png

“郑和纪念碑”形如一艘扬帆远航的帆船,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为纪念中国与阿曼友好建交45周年,由中国驻阿曼大使馆、阿曼外交部、广州市人民政府、阿曼佐法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阿曼建交45周年-郑和纪念碑竣工仪式”在阿曼苏丹国佐法尔省萨拉拉市举行,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高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延军,阿曼佐法尔省省长马尔旺、佐法尔市政主席艾哈迈德、阿曼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尤素福、阿中友协主席哈立德等200多名中阿双方代表出席。

图片2.png

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高峰、阿曼佐法尔省省长马尔旺、佐法尔市政主席艾哈迈德、阿曼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尤素福、阿中友协主席哈立德等200多名中阿双方代表出席竣工仪式

  2019年起,在中国驻阿曼大使馆的推动下,广州市人民政府积极为郑和纪念碑修建提供支持,疫情期间经中阿双方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高效推进纪念碑建设工程。2021年3月,时任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阿曼期间,与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一起为纪念碑模型揭幕。次年11月,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出席纪念碑奠基仪式。郑和纪念碑由具有丰富建筑设计经验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方案,由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中国交通建设公司采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建造而成。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高峰在竣工仪式上表示,郑和纪念碑是中阿两国友好交往的象征,见证两国人民跨越千年的的珍贵情谊。今年正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阿友好建交四十五周年,疫情阴霾散去,中外交往有序恢复。借此良好契机,希望增强双方互动交流,增强多领域务实交往合作,助力中阿双方实现更高质量和更深层次的共同发展,助推广州和佐法尔两地的合作道路越走越宽。

图片3.pn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高峰出席竣工仪式并致辞

  纪念碑见证了中阿两国人民跨越千年的珍贵情谊。1980年11月,阿曼的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出发,重走阿曼航海家阿布·欧贝德的航海之路,历经231天海上航行抵达广州,受到广州人民热烈欢迎。1995年12月,阿方出资修建“苏哈尔号”纪念碑在广州海珠区洲头咀公园建成揭幕。为进一步体现中阿友好,中阿双方达成一致,在郑和曾4次停靠的阿曼第二大城市佐法尔省萨拉拉市建立郑和纪念碑,以此铭刻中阿两国历史上的友好交往,见证两国人民永世交往的美好未来。

图片4.png

郑和纪念碑夜景

  2016年12月,阿曼航空公司开通马斯喀特至广州的直航航班,这是两国开通的首条直航。2019年11月,广州与佐法尔省建立国际友好合作交流省市关系。

  (市委外办亚非处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