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国际城市多边交往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表时间:2023-03-30 16:17:43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JPG

2.jpg

  3月29日上午,国际城市多边交往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对外友协、世界大都市协会、亚洲市长论坛等机构和国际组织,以及国内24个城市外事部门近100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出席了会议。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鄢东,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张雅洁,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乔迪·巴克尔,伊朗德黑兰市副市长、亚洲市长论坛秘书长哈米德扎·格兰扎德,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顾问、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做主题发言;西安市、福州市、杭州市、青岛市等外事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围绕城市多边交往创新工作实践和经验做专题发言和交流。广州市委外办主任詹德村和副主任邓昌雄分别主持会议主题发言和专题交流环节;市委外办市管一级调研员旷昌平参会。

  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鄢东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世界大都市协会在城市多边交流与合作发展领域发挥了重要桥梁和纽带功能,广州是最早加入世界大都市协会并进入董事会的中国城市,连续出任协会主席、联合主席,积极推动协会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全国对外友协的支持下,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创办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已成为地方层面引领治理创新、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国际平台。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雅洁表示,今年是广州加入世界大都市协会30周年,30年来广州在全国对外友协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深耕国际多边交往领域,积极参与全球城市治理,与全球多个城市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关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州愿继续履行好协会联合城市职责,发挥好协会亚太区办公室职能,为广大会员城市构筑平台、畅通渠道、做实服务,携手兄弟城市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共同开拓城市国际多边交往新思路,更好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城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巴克尔表示,世界对于中国过去十年的变化有着浓厚兴趣,有进一步了解中国,与中国学习互鉴的诚挚愿望。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是拥有世界级规模和体量的大型城市,中国城市如何面对城市管理领域的挑战将为其它地区的城市提供有益参考。世界大都市协会将继续积极为中国城市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提供协助,推动建立广泛的全球城市合作网络。

  广州市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伊朗德黑兰市副市长、亚洲市长论坛秘书长哈米德扎·格兰扎德认为通过城市外交对城市进行有效连接,共同应对全球性的困难和挑战意义重大,应继续加强包括亚洲市长论坛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在内的城市多边交流互鉴平台的宣传和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者相互交流经验、分享解决方案,采取共同行动。

  国际城市多边交往研讨会由广州市委外办、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办公室、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共同举办。本次会议主题是“贡献中国城市力量,深化全球都市合作”,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中国城市参与全球城市交流对话和治理创新、在城市层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发挥并巩固我国城市在世界大都市协会等城市多边交往机构中的主导作用和主动权,提升中国城市国际多边交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