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湾区创未来 合作不停步” 广州与阿联酋迪拜举办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0周年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表时间:2022-09-08 18:19:42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1.JPG

12.JPG

13.JPG

  9月7日下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湾区创未来”对话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举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詹德村、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阿联酋驻广州总领事拉哈曼·本·阿卜杜·拉赫曼·沙姆希、迪拜商会代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桑·阿尔·哈什米等嘉宾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出席活动,就如何拓展广州与迪拜友城深度合作进行对话来自广州、深圳、迪拜、阿布扎比等地的重要嘉宾代表聚焦“大湾区-阿联酋科技创新边界”展开圆桌会,相关科技创新机构、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吸引了80多名线上线下观众参与互动。

  詹德村主任表示,今年恰逢广州与阿联酋迪拜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10周年。自两市结好以来,双方聚焦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绿色发展、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以务实合作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友好交流促进两地民心相通,两地互动频繁,关系尤为密切。此次活动,旨在凝聚四城合作的创新动力,释放广州与深圳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强大动能,展现南沙在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广阔前景

  阿联酋驻广州总领事拉哈曼•本•阿卜杜•拉赫曼•沙姆希表示,迪拜与广州关系源远流长,硕果累累。期待通过本次对话会深化双边牢固且长久的联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东湾地区之间进一步的合作联动。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表示,广州与迪拜各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人民友谊日益增进,成为了中阿友好城市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他特别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市同舟共济,双方在绿色发展、经贸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合作从未止步。希望在中阿两国领导人亲自引领推动下,广州和迪拜两座友城相向而行、共同合作,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迪拜商会代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桑·阿尔·哈希米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迪拜和广州都是区域主要贸易中心。2021年,中国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占阿联酋对外贸易总额的11.7%,两国非石油贸易贸易额达258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7%。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的重要作用是促进城市间交流,进而增进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期待广州与迪拜未来在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粮食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6月6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重大战略定位、重磅支持政策,为南沙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此次对话会特邀南沙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推介南沙营商环境,展示南沙开发开放举措和城市新形象。

  广州、深圳与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四城互为友城,本次对话会活动以“湾区创未来 合作不停步”为主题,为四个城市的机构和企业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来自亿航智能、小鹏汇天、深圳天使母基金、广州宸境科技、迪拜商会驻华代表处等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及阿联酋市场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机遇、人才交流等话题开展圆桌讨论。作为对话会重要环节之一,两地企业的创新项目路演精彩纷呈,广州利才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参与研究的永久抗静电技术,深圳欧堤OTE展示其研发的家族感气泡水机这一原创设计家电产品,迪拜Illusions Online Arabia带来能够为酒店行业提供创新软件解决方案的iOLPay产品,迪拜Pickvisa推介其在线签证申请服务平台等,路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展现了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给线上线下观众焕然一新的观感与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