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召开 广州与友城共商RCEP机遇下的新未来
信息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表时间:2022-09-01 17:13:02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8月30日下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广州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平行分会——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会议以“新规则 新平台 新高度”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广州市各有关部门、RCEP国家驻穗总领馆官员、商协会代表、重点企业负责人,与RCEP各友城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RCEP机遇下合作共赢的新未来。会上发布了《广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

  圆桌会邀请了广州市在RCEP国家的20个国际友好城市和待结友城线上参会,进一步拉紧我市与RCEP国家的经贸纽带,共商RCEP落地生效带来的合作机遇。来自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的澳中商会北领地分会主席戴若·顾比视频发言表示,RCEP贸易协定是在WTO规则框架下运作的,更容易设定和实现共同目标。RCEP是一项开放的协定,非常符合世贸组织的目标。RCEP标志着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升级,使跨境贸易流程更加统一。戴若·顾比会后表示,圆桌会议讨论气氛热烈,此次交流对推动各方贸易畅通十分有用。泰国清迈是广州市的待结友城,该市友城工作委员会十分重视,精心组织发动了数十家成员单位线上观会,认为会议内容十分充实。菲律宾马尼拉市第二区议员、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Numero G. Lim、日本福冈市政府驻广州首席代表奥田圣、日本大分市政府外办国际课长渡邊裕美等线上观会。

  近年来,广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对接RCEP经贸规则,大力推动与各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全面协同发展。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将积极对接经贸合作新规则,着力构建各方经贸合作新平台,将共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福安来、新加坡驻广州总领馆政务副领事杨惠琦、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办事处馆长金柱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代表处副所长秋叶隆充、广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丘亮、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马俊、普华永道税务主管合伙人覃宇、广州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劲、中山大学教授毛艳华等嘉宾参与发言讨论。广州市政府外办一级调研员涂宏哲参会。

  图片2.png


  (亚非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