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全球5城荣膺第五届“广州奖”,中国重庆获奖!
信息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表时间:2021-11-12 16:45:50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1月12日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及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闭幕式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中国重庆、黎巴嫩丹尼区、厄瓜多尔基多、奥地利维也纳、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等5个城市荣膺第五届广州奖,印度奥里萨邦摘得本届“网络人气城市”奖。


  转存图片


  为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和创新发展,2012年,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创设广州奖,每两年举办一届。自创设以来,广州奖走过了十年历程,每届广州奖均吸引50多个国家超过150个城市参评,至今已收录全球1300余个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对全球城市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本届广州奖在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依然得到全球城市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175个城市的273个项目申报,参评城市和项目数量与往届持平,既反映了疫情下全球更加关注城市治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更彰显了广州奖日益增强的国际号召力和影响力。

  从11月8日至10日,本届广州奖入围城市代表分成“包容之城”“创新之城”“韧性之城”“绿色之城”四组参与入围城市答辩会,展示入围项目并回答现场观众包括评审委员会专家的提问。第五届广州奖评委会联合主席俞可平介绍,评审委员选拔获奖城市项目的标准是创新程度、参与程度、影响力、重要性、可复制性、可学习性和包容性等七个方面。最终获奖的5个城市项目涵盖了不同的创新主题、地理区域、发展水平和城市规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它们不仅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而且展现了城市创新在改善居民生活、促进文明进步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未来全球的城市创新,具有显著的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重庆以“处理疫情城市医疗废弃物的应急解决方案”案例获得本届广州奖。该项目的协作模式能提高各种人群的参与度,明确职责分工,从而能够快速响应紧急事件,为紧急处置医疗废弃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提高疫情下的城市安全恢复能力,同时也提醒了世界其他城市有关医疗废物处置在遏制疾病传播中的重要性。此外,奥地利维也纳十年后再获广州奖、梅开二度,该市在首届广州奖评选中以“融入新移民项目”获奖,此次以“儿童和青年计划”案例再度摘得大奖。


  转存图片


  当晚,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塔维·德拉瓦尔加宣布“童眼看大都市”绘画比赛结果。颁奖典礼结束后,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暨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及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圆满落下帷幕。

  过去几天,来自全球126个城市、9个国际组织的逾800位城市管理者、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以“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围绕“转型中的都市——重新思考共同的未来”这一时代命题,积极分享地方政府治理的先进经验,深入交流城市国际合作的未来路径,为后疫情时期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快全球经济复苏建言献策。

  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广东省委外办副主任仓峰,广州市领导潘建国、王焕清、张雅洁,以及多个驻穗总领事馆官员线下出席活动。

  附获奖城市项目简介

  

转存图片

中国·重庆:

处理疫情城市医疗废弃物的应急解决方案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城市产生了不少医疗废物。如何有效处理医疗废物,并防止继发感染和病毒传播?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采用了创新的“三级应急机制”。该机制把城市医疗废物处理的新技术和对医院的严格监管相结合,有效监管和处理医疗废物。

转存图片

黎巴嫩·丹尼区:

抗击疫情的应急响应计划

黎巴嫩丹尼区抗击疫情的应急响应计划不仅可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弥补人员与资金的短缺,还鼓励公民(特别是年轻人)共同参与治理。在公民社会组织(CSOs)的支持下,丹尼区城镇联盟与青年志愿者组成的15个委员会合作,共同制定了一套应急预案。

转存图片

厄瓜多尔·基多:

都市区生态效益工具

2016年,基多在《基多大都市生态效益条例》指引下,与社区领导和大学合作,确定交通站点周围地区的规划参数,鼓励在关键交通节点建设高密度的绿色建筑、提供经济适用房。此外,该条例采用了土地价值捕获的概念,以确保城市保有其在指定区域中通过增加密度和土地使用补贴产生的土地价值增量。

转存图片

奥地利·维也纳:

激励儿童和青年加入城市决策和管理

在过去的50年里,维也纳经历了从老年化城市到年轻化城市的转变。如何激励儿童和青年加入城市决策和管理?维也纳给出创新方案——儿童和青年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将社会包容性置于城市决策和管理的核心,涵盖维也纳所有土生土长的儿童和青年。

转存图片

塞内加尔·圣路易斯:

地方政府跨市红树林养护项目

由于气候和人为压力,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的1000公顷红树林濒临灭绝。为了修复这片红树林,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议会提出了一种创新的环境治理方法——跨市红树林养护项目。圣路易斯将横跨三个城市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与应对紧迫的城市气候挑战、改善当地人民生计的战略相结合。

转存图片

“网络人气城市”获奖城市:

印度·奥里萨邦:

城市工资就业倡议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封城的压力导致印度劳动力大量回流。如何保障回流人口工资和生活?印度奥里萨邦启动《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奥里萨邦政府按规定日薪保证城镇劳动力的每年最少工作天数。这些劳动人口现在多从事公共工程,项目资源主要来自国家和邦政府正在进行的福利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