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广州奖第二场入围城市答辩会:在可持续目标中觅城市治理“良方”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发表时间:2021-11-09 23:57:18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1月9日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第二场入围城市答辩会正式启动。奥地利维也纳、印度伯翰普、印度尼西亚万隆3个城市参与以“包容城市”为主题的答辩。不约而同地,城市代表们都把项目对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推介,表示“比起完成目标,项目更多地是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寻找城市治理‘良方’”。同时,在答辩会的问与答之间,逐步解读他们如何根据城市的实际需求,化“良方”为“良策”。

  奥地利维也纳:让议会听年轻人的声音

  在奥地利维也纳,五分之一的公民年龄在19岁以下(2018年数据),怎么让他们在城市治理中拥有发言权?答案是一个覆盖年龄4到19岁居民的“维也纳儿童和青年计划”。与人们理解的类似项目不同,儿童和青年不仅可以在这里表达个人意见,而且可以真正自主制定议程并决定优先事项,“甚至决定100万欧元预算在未来5年如何使用。”维也纳市议员德洛丽丝·巴克斯和维也纳儿童和青年计划项目组成员亚历山德拉·贝维斯介绍道。

  “决定100万欧元项目预算如何使用,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对政府有影响力了,具体是怎么操作?”“城市会否决这些事项吗?”“你刚刚说包括新移民的青年、儿童群体说100多种语言,语言问题怎么解决?”答辩会上的连番提问,都是针对项目的具体操作。

  “我们通过网络收集孩子和青年的想法,交由一个由100名青年组成的‘青年议会’在线下讨论乃至辩论,甚至把这些提炼后的想法带到真正的维也纳议会上去讨论,听取政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德洛丽丝·巴克斯引用自己的经历,说她曾以副市长助理的身份与“青年议员”在会上探讨议题。

  在她看来,语言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的工作语言是德语,计划与维也纳当地的教育机构携手,孩子们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能练习到自己的德语。”这也为项目延伸了影响力——让孩子们的父母,从不懂德语到更好地融入维也纳这座城市中。


  转存图片


  印度伯翰普:低技术也能让城市大变化

  伯翰普是印度奥里萨邦最古老、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28%的区域是贫民窟。2017年前,这里没有足够的厕所和下水道系统,露天排便十分普遍,粪便等污物会污染环境。

  “为此,我们采用分散式的无下水道污物解决方案去处理以上问题,而且鼓励女性团体参与社区和公共厕所的运营、管理以及粪污的收集、运输、处理和再利用,以社区为主导的方法实现方案的可持续施行。”伯翰普市政公司专员悉达什瓦尔·巴里拉姆·邦达尔介绍道。

  现在,伯翰普超过90%人口已拥有洗手间,流动性化粪车辆达到7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每日4万立方米。更可喜的是,这个项目提高了女性尤其是城市贫困社区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7000多名女性受惠。

  答辩会的主持人和线上观众都期待项目的未来发展,“会考虑建立污水处理厂吗?”“市政业务延伸到垃圾处理等领域么?”邦达尔的回答很实在。“我们是一座古老又拥挤的城市,道路狭窄,基础措施不完善。确实我们考虑过建设污水处理,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处理最合适,要考虑城市现阶段的需求。”

  邦达尔强调,让社区主导的分散式解决方案,在经济和环境上都让项目得到可持续发展。“我们特别采用了一种低技术的模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和维护复杂性和成本,也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培训和善用城市女性群体的潜力,为她们提供培训,让她们也能够融入价值链之中。”

  印度尼西亚万隆:让儿童营养不良“清零”

  印度尼西亚万隆的“OMABA烹饪中心”项目,以解决儿童营养不良和发育障碍问题为出发点。在试点地区,项目已直接改善了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状况。当地儿童的营养不良病例数从2013年的29例降至2019年的0例。

  项目是否能得到政府的长期支持?如何确保食品安全?项目中政府和志愿者之间是什么关系?与其他营养项目有什么区别?在问答环节,万隆卫生部部长阿亚尼·拉克萨那戛拉对以上问题一一作答。

  当广州奖国际顾问游建华诙谐地提到该项目的名称与奥巴马总统有点类似时,现场的气氛顿时轻松了起来。阿亚尼·拉克萨那戛拉微笑着解释道,“OMABA”是一个缩略词。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阿亚尼·拉克萨那戛拉表示,项目有一个初步的保健体系,保健体系代表尤其是营养师,会定期到烹饪中心来,测试卡路里,确定菜单。同时,项目的志愿者会定期接受培训。

  声音:

  让更多的人参与社会治理

  “让更多的人去参与才能叫做赋能。”广州奖国际顾问游建华在答辩会最后的环节表示,广州奖评奖最初的评选标准就是有没有新的政策、新的项目、新的战略、新的合作方式、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新技术产生、应用。

  游建华认为,答辩的项目都完美体现了这些创新标准。对于每一位发言人都提到了“赋能”这个词,游建华认为,在项目的过程中,让更多的人去参与才能叫做“赋能”。比如说在维也纳,让更多的孩子和青年人参与,让他们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这就是一种新形式。印度伯翰普也是通过让更多的利益有关者参加,才让更多的族群得到“赋能”,特别是女性得到“赋能”。而万隆这边也是很多的志愿者参与到OMABA项目当中,才将项目变成现实。这些项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是息息相关的。

  通过创新带来更多的包容性

  “所有人的声音都应该被听到。”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秘书处城市学习组负责人莎拉·霍夫里奇在点评中也抛出了令大家赞服的观点。比如说在维也纳的青年人和儿童、在万隆的孩子、在印度的女性和贫民窟的人、所有人的声音都值得被听到,这是各级政府都应该去关注的点。

  本场答辩主题为“包容城市”。莎拉·霍夫里奇认为,这些项目当中有非常多的创新点,让人看到了很多新的社会参与形式,同时所有的项目都有非常具体的做法。

  在她看来,这些城市项目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社区、市政厅、议会等各个层级以开放的态度去参与,并逐渐根据实际情况去改变,而不是用非常传统或者是非常拘谨的方式去展开项目,“这些项目都可以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创新带来更多的包容性、更多的和平和繁荣。”莎拉·霍夫里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