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谊园添一橡树!广州种下与葡萄牙友谊之树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发表时间:2021-04-03 20:15:13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广州谊园再添一友谊树!为加强广州与葡萄牙在环保方面的友好交流合作,4月1日下午,广州市与葡萄牙驻穗总领事馆友谊树种植活动在云台花园谊园进行。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委,市林业园林局,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拿起铁锹培土并浇水,共同种下一棵友橡树。

  选择种下一棵橡树,其实颇有渊源。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安德烈·科尔代罗(Andre Cordeiro)介绍,橡树是葡萄牙的国树,在葡萄牙人的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这棵树象征着葡萄牙与中国的友谊。”

  “我非常荣幸能代表葡萄牙政府在此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安德烈·科尔代罗坦言,碳中和的目标也是葡萄牙环保战略当中重要的一章。如今气候变化是地球和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的环境、社会与经济问题。由于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有关缓解和适应的决策涉及各个层面,从本地层面到国际层面,大家都需要参与其中。

  


  安德烈·科尔代罗说:“我在广州生活了四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广州政府对改善环境所作的贡献,不仅是在空气方面,在水质与土壤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行动。面对仍存在的问题,我们大家需要一起共同努力。”

  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尔代罗总领事为广州送来的这一棵橡树,将作为推动双方友谊以及推进环保领域合作的象征。广州一直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国内一线城市首位。广州也是中国首个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行动的城市,首个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试点的城市。希望双方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深化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互利共赢、文化繁荣发展,谱写友谊新篇章。

  


  “广州也是一座花园城市,希望今天这棵环保、友谊之树在我们的城市茁壮成长,我们的孙辈看到这棵树会想起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这棵满载着葡萄牙人民深情厚谊的橡树一定会得到广州市民的喜爱和呵护。”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说。

  中葡是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广州与葡萄牙也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2017年,葡萄牙在穗设立总领事馆,负责广东、广西、福建、湖南和海南五省及自治区领事事务。早在2013年,广州与葡萄牙科英布拉市缔结为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两市在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开展广泛友好交往。2018年,科英布拉大学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由广州大学发起设立的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与广州大学开展了务实的合作,并积极参与联盟事务。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合作共建了孔子学院。2020年,广州市还先后向科英布拉市市长马努埃尔·马查多(Manuel Machado)发送新冠肺炎疫情慰问信函、新年贺信、新年贺卡和广州市儿童创作的祝福图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