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广州举办外国驻穗领团见面会 广州防控措施一视同仁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20-04-29 13:37:39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20年外国驻穗领团见面会现场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担当,就可以迅速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外国驻穗领团见面会上,外国驻穗领团代团长、马里驻穗总领事艾丽玛·丹法卡·加库代表外国驻穗总领事们,赞扬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不懈努力。

艾丽玛·丹法卡·加库表示,衷心感谢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的倡议,让驻穗领团相聚一堂,就广州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以及与广州市合作交流等议题,与市长和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

出行:外国侨民可凭健康证明乘车

在穗外籍人士搭乘公交、地铁有何注意事项?对此,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无论是在穗外国人与中国公民,广州的公共汽车、地铁、出租车所提供的服务都是一视同仁的。所有在穗人员都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是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体温监测。

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广州地铁目前正在推广出示穗康码、粤康码的进站要求,所有在穗人员都需亮码进站,外籍乘客也需配合亮码进站的工作要求。广州的公交车以后也会推广健康码的应用。

过去广州根据疫情的不同等级,对乘客乘坐交通工具提出一些要求,广州市民在乘坐时就需要出示蓝色或者绿色的健康码。但是一些外国侨民没有绿码或蓝码,广州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比如他们可以通过身份证、健康证明等来证明健康状况。

广州市有关方面表示,广州各种防控措施都是平等对待所有人。目前广州有些场所还没有开放,但也是面向所有人不开放。不同的场所基于各自条件有不同的防控要求,但是同一场所对所有人的防控要求都是一样的。

求助:可拨打960169多语种热线

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去年7月31日,广州上线了多语种的服务平台960169,该24小时热线可以提供英语、日语、韩语三个语种的服务,在穗外籍人士如果寻求帮助,除了可以拨打12320卫生热线、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还可以通过960169平台寻求服务。

当前,随着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国际航班班次不确定的因素增多,外国在穗人士的签证到期怎么办?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国家已有规定:在华外国人如果签证到期,自动顺延2个月。如果60天后,疫情仍未好转,在穗外籍人士可以由本人提供有效护照、签证、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等资料,直接通过广州市公安局官网进行网上预约,办理签证延期。在广州长期探亲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可以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居住证。

治疗:外籍人士若无医保先救治再收费

当前,广州全面实施“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最大限度排除风险苗头。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对外籍人士采取的核酸检测标准与中国籍人士完全相同。检测标准是根据该人员所处的不同状态而定。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和确诊者,这三类人检测的次数是不一样的。一般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期间的第1天和第14天采取核酸检测。如果是密切接触者需要检测4次,第1天、第4天、第7天和第14天,并且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后还要做1次。如果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出院后,同样还要做4次核酸检测。

为什么会发生同一个人要做多次核酸检测?广州市有关方面表示,核酸检测的次数取决于不同的情况。尤其是作为密切接触者,根据医学的要求,核酸检测次数要增加。这种做法也是面向所有人的,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健康。

广州市有关方面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对核酸检测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明显提高。尤其是前段时间,广州大面积的核酸检测,效果非常明显,核酸检测阳性的人被及时发现,并进行了相应的医学观察和救治。另一方面,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人是阴性的。大面积核酸检测这种方法无论从医学上来讲还是从社会效果来讲,效果都非常好,感谢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配合。

而对于外籍人士若确诊是否可以免费治疗的问题,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国家医保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专门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如果没有参加中国基本医保,医疗机构也要先收治然后再收费,费用由个人承担。如果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商业保险公司要按照合同支付。外籍人士患了新冠肺炎,并参加我国基本医保,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是会按照规定支付的,其余费用由个人负担。

驻穗领团:

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艾丽玛·丹法卡·加库表示,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担当,就可以迅速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分享抗疫经验,同时尽力帮助其他国家。总领事们还赞扬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艾丽玛·丹法卡·加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也让全世界团结起来抗击疫情。她代表各位驻穗总领事,祝福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早日康复,世界经济再次复苏。

艾丽玛·丹法卡·加库还转达了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对广州市政府的感谢,感谢广州市政府协调航线、简化手续,帮助美国驻广州总领馆运送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