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事动态
“我来广州20年了”“成为志愿者,就是因为爱”......这些外籍志愿者,成为广州社区友好使者!
信息来源:本网发表时间:2020-05-07 16:44: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0918
  

  “广州是我家,这里有我20年的青春”“我不仅自己成为志愿者,还带动了很多同胞成为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就是因为一个‘爱’字。”

  5月6日下午,广州市外籍志愿者交流会在广州天河猎德社工服务站举行,来自美国、安哥拉、喀麦隆、法国、加纳、意大利、印度等15个国家的25名志愿者受邀参加,其中包括两个法国志愿者家庭。

  

10919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社工服务站,广州外籍志愿者合影留念

  各界友好人士从多个角度讲述自己在广州生活、学习和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会后,出席本次活动的外籍志愿者被分别授予“广州市社区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10919

  广州外籍志愿者彭小波和夫人接受“广州市社区友好使者”称号

10920

  广州外籍志愿者成龙荣获“广州市社区友好使者”称号

10920

  广州外籍志愿者波蒂埃夫妇携两个女儿接受“广州市社区友好使者”称号

10920

  广州外籍志愿者罗密欧荣获“广州市社区友好使者”称号


  -外籍志愿者:不仅住在广州,更是融入广州-

  “我在广州14年了,谁比我在广州的时间更长?”交流会一开始,来自意大利的主持人罗密欧就用流利的中文发问,向在座的外籍朋友发起“挑战”。

10921

  广州外籍志愿者罗密欧

  没想到,应战的人还真不少 。

  “我来中国14年了”“我来广州20年了”“我来广州18年了!”大家纷纷响应。家住猎德、来自利比亚的外国专家艾尔玛洛克·阿里已住在广州21年,成为全场的“冠军”。

  除了像艾尔玛洛克·阿里一样的“新广州人”,也有刚刚到广州6个月的留学生。他们爱广州的心却是一样的。几乎所有志愿者都能用流利的中文发言,讲述了他们在广州战“疫”故事。

  “广州是我家,这里有我20年的青春。在这里,我有了温暖的家,也有了很多善良的朋友。”来自印尼的蔡纯素(Lina Liana Tjahjadi)是复大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

10921

  广州外籍志愿者蔡纯素

  工作之余,她还是天河区的外籍志愿者。在广州20年,蔡纯素见证了这座城市许多变化。她说,20世纪90年代,她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学习汉语,那时在广州找到有英文标注的路牌很难,找到懂英语的市民问路也很难。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广州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各种中英文提示随处可见,很容易就能找到可以英文沟通的市民。疫情期间,她所在的医院派出护士前往湖北荆州支持抗疫,而她也为了广州的朋友从印尼筹集口罩,这一切都让她深爱着这座城市。

  来自安哥拉的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留学生吕威廉(Rufino Eugenio Guilherme)4年前来到广州, 2020年4月加入黄埔区防疫工作第一线,先是在黄埔区隔离酒店提供志愿服务,五一期间又在黄埔公园等黄埔旅游景点提供志愿服务。“我非常感激我所经历的一切,我快毕业了,我希望能够留在黄埔开一家公司,我不仅仅是广州人,我还是广州黄埔人!”这位非洲小哥亲切表白。

10921

  广州外籍志愿者吕威廉

  广州市外办主任刘保春也坦言,听到这些志愿者的发言,发现他们“不仅仅住在这里,更是融入了这里”。他说,早在2000年前,广州就开始与全世界做生意,这座城市因为开放,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欢迎。在共同应对疫情的当下,中外人士更应该守望相助,携手前行。

  -也门志愿者朋友圈:一人带动26人成为志愿者-

  现场,5名来自也门的志愿者引起了主持人罗密欧的关注。

  “不只是我们,还有很多也门志愿者没有来呢。”也门志愿者成龙笑着说。他们之前并不认识,分别住在荔湾、越秀、白云、天河等区,甚至还有人住在佛山里水,却因为成为志愿者认识了彼此。“参加志愿活动认识了同胞,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主持人罗密欧笑言。

  来自也门的商人徐大海在广州从事外贸经营,妻子是中国人。他讲述了自己成为志愿者的经历。“一开始我没明白要怎么成为志愿者,后来在荔湾区的帮助下,我顺利用手机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徐大海在广佛交界的龙溪大道,参与车辆进入广州前的测温志愿服务工作。

10921

  广州外籍志愿者徐大海

  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自己成为志愿者,还带动了很多朋友成为志愿者。“我在朋友圈发了我做志愿者的照片,很多也门朋友都来问我怎么成为志愿者,‘我们也想做志愿者’,我说我可以带你们,于是拉了一个群,就这样一个带一个,我帮了26个人一起来做志愿者了,我觉得很高兴。”徐大海坦言,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的答案很简单,就是“爱”。“我希望保护我的家庭,保护这座城市,保护这个国家。”

  “大海是我们的老大哥,带动了很多同胞参与志愿者。”同样来自也门的成龙(Helmy Mansour Naj)是华南理工大学工程与信息系在读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猎德街誉城苑社区疫情志愿者,协助社区“三人小组”开展上门健康关怀服务,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及翻译沟通等工作。他坦言,做志愿者期间,很多陌生人都来向他表达感谢:“我们非常谢谢你。”但成龙却淡淡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应该做的。我在中国已经12年了,还有很多人都在为了疫情工作,大家要继续努力,广州不会忘记所有的人,也不会忘记外国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这是我们共同的阵地!”

10922

  广州外籍志愿者成龙

  -美国“小姐姐”被困伦敦,哭诉想回广州-

  3月中旬,一段“中国长大的美国小姐姐滞留英国”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的主角正是其诗闻(Alysa Joy Kees)。当时因航班取消被困在伦敦让她崩溃哭诉:“欧洲不是我家,我是在广州长大、生活了20年的美国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只想赶紧回到广州。”

10922

  交流会上,其诗闻也还原了这段故事。在她的言语中,把广州说成“家”,把来中国说是“回国”,把去欧洲说是“到国外”,言谈间让人看到她对广州的眷恋与喜爱。

10922

  广州外籍志愿者其诗闻

  其诗闻说,1月到2月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一直待在广州。“无论在哪里,都有人量体温,所有人都戴口罩,通过各种严格的防护确保大家的安全,这是让我非常佩服的。”在广州的疫情情况好转之后,听说外公的身体状态不好时,她和家人启程去波兰探望外公,不想因为航班取消,她竟差点回不来了,这才有了当初在社交媒体上传的很火的哭诉视频。

  当顺利回到广州后,其诗闻感叹,自己一路上经过波兰、爱尔兰、俄罗斯、英国、中国等国家,看到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方式。“在中国,从下飞机到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都非常积极热情地帮助每个人,英语、法语、俄语各种语言都很流利,让我看到广州真的很好,是一座很开放的城市。”她也坦言,在其他国家,自己没有量过体温,甚至很少看到有人戴口罩。

  其诗闻说,在广州时,从翻译、志愿者到居委会、街道办,所有基层的工作人员的热情触动了她,她也希望做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正是这样,她成为一名志愿者,加入天河区前进街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曾多次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中国和广州的感情,在网上广受关注。

  -天河区在广州率先启动国际社区试点建设-

  事实上,之所以外籍志愿者交流会选择在天河猎德进行,因为这里正是天河区的两个国际社区试点之一。

10922

  据悉,2019年11月起,天河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国际社区试点建设,并从220个社区中选择了境外人士居住较多的猎德街凯旋新世界和五山街汇景新城开展国际社区建设试点探索。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介绍,广粤天地社区4000多人口中有761名外国朋友,五山街汇景新城的1.1万人中有超过1000位境外朋友,其中一半是韩国人。“这两个社区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将以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广州特色、精品优质、开放包容的国际社区作为发展目标。”

10922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外防输入”成为当前防疫工作重点,为做好外籍人士健康管理的居家宣传和服务工作,猎德街大力引导辖区内境外人士力量积极参与国际社区抗疫工作,打造国际志愿者队伍,以外联外。通过社区“i志愿”平台,发动辖内韩国籍、俄罗斯籍、也门籍、利比亚籍等不同国籍爱心人士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境外人士在语言、文化方面的优势,做好外国籍住户的健康情况登记、疫情防控问卷填写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效良好。“我们的涉外志愿者中,148名志愿者中有38名外国人,让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更加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